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南阳、信阳、郑州、安阳、焦作、许昌6市因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被省政府提醒约谈

日期:2019-05-30    来源:河南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5/30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 污染防治 污水处理

     5月2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6市工作提醒约谈会,对地表水断面水质恶化的南阳、信阳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郑州、安阳、焦作、许昌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体提醒约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强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也是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河南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多次重要会议、多个重大场合,反复强调要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明确提出“在环境质量底线方面,将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底线”,“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习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亲力亲为,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被约谈6市一定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保持政治定力,扛稳政治责任,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定不移地把打赢碧水保卫战、建设生态文明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以实际行动和环境质量的改善体现政治立场、政治责任、政治担当。
 
 
    黄强强调,今年以来,河南省水环境质量形势非常严峻,“好水”减少、“差水”增多。1-4月,我省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只有52.1%,低于国家要求的56.4%的目标,同比减少3.2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比例为6.4%,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被约谈的6市中,南阳市、信阳市大量“好水”变差,直接导致我省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目标完不成,拖了全省的“后腿”,影响了全省的污染防治攻坚大局。
 
    黄强要求,要切实重视生态环境问题,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少强调客观问题,多找主观原因,要做到“天不帮忙人更努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做到“三管三必须”(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企业治污的主体责任、执法部门的监管责任。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河道整治、县级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或调整、农村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编制、县级水质自动站建设等攻坚重点工作。要狠抓汛期风险防范,狠抓督察督办,狠抓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生态环保“铁军”,各级政府领导要真抓实干,敢于较真碰硬,做到铁面、铁腕、铁心,真正化压力为动力,化被动为主动,迅速扭转水攻坚工作落后的被动局面,向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上,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通报了被约谈6市2019年1-4月水环境质量恶化情况以及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别进行了问题交办,被约谈6市政府负责同志逐一认领问题并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省政府冯先志副秘书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同志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约谈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