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隆昌河污染问题严重 内江市政府被生态环境厅约谈

日期:2019-05-30    来源:四川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5/30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 污水处理 截污管网

     “隆昌市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痛下决心不糊涂,迅速行动不拖沓,抓住重点不松劲,动真动硬抓整改。”5月20日,针对隆昌河污染严重、水质明显下降问题,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公开约谈内江市政府,要求限期四个月整改部署,若九月底前隆昌河环境质量无明显改善,将对隆昌市进行责任追究。 

 
    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岳东出席并讲话,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明劲主持会议。 
 
 
    近期,生态环境厅对内江隆昌市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现场检查,发现隆昌市水污染防治中,认识不到位、应对措施不得力、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隆昌河城区河段水环境问题尤为突出。其中,龙市河流域水质较差,隆昌河城区河段水质恶化严重;沿线乡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不足,城区污水收集设施不健全;近期污染集中排放、地方应对措施不力,加剧河道污染。
 
    针对隆昌市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李岳东提出,内江市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务必站在“四个意识”的高度,以对脚下这块土地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快问题整改,确保水环境质量改善。
 
    要标本兼治,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加快解决隆昌市区内污水溢流、餐厨垃圾下河等问题,该上临时应急设备的要抓紧上,尽快解决城区污水直排问题。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实施农业污染源全过程控制,加快划定规模化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深化禁养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取缔工作,全面取缔河道、水库内网箱养殖行为,加快白庙子水质整治,降低该水库长期网箱养殖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强禽畜养殖污染、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综合整治农村水环境。夯实基层河长制责任,进一步强化巡河和督查督办,充分发挥“河长”协调监督作用,将河长责任与水质改善任务挂起钩来,推动河长从“有名”到“有实”转变。
 
    要举一反三,全面提升能力水平。2019年5月底前,完成隆昌河流域污染防治方案,通过综合施策,尽快遏制隆昌河隆昌市城区段水质恶化趋势。要严格落实生态安全责任制、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追责等制度,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严厉打击超排、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整改一起”。同时,要加大对已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指导和监督。 
 
 
    针对省厅通报的情况,隆昌市市长毕胜进行了深刻反思。他表示,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深入,导致工作上有所放松,水污染治理的举措不到位,在餐厨剩余物处置、城区截污管网污水收集处理、部分场镇污水处理上不到位,另外,由于隆昌河的补水来源不充足,水体自净能力差,亦为隆昌河水质大幅下降原因之一。
 
    “隆昌市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痛下决心不糊涂,迅速行动不拖沓,抓住重点不松劲,动真动硬抓整改。”为确保隆昌河水质得到好转,毕胜现场表态,隆昌市将把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点针对存在的不足,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科学调度水资源,集中处置餐厨剩余物,及时增添一体化设备,维修完善城区截污管网;严控工业污水排放,严控生活污水排放,严控农村畜禽污染,加快各项治污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此外,内江市副市长蒋学东也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内江市会坚决整改突出问题,细化出操作性强的工期表,按图施工、分类推进、交叉作业、加快整改,确保隆昌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强化责任担当,成立水污染防治整改专项工作组,各级河长发挥作用,抓方案制定、项目实施,强力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