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四川自贡市“四举措”打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保卫战

日期:2019-07-16    来源:自贡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7/16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水环境 供水管网

    (一)强化管理。一是组织编制《自贡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明确饮用水源保护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水源地保护区范围,为饮用水源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完成全市64处乡镇集中式饮用水主用水源环境基础信息采集和环境状况调查,全面掌握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供水状况,有效提高水源地环境监管水平和工作效率。三是清查“千吨万人”水源地19个,供水人口20人以上分散式水源地264个,供水人口20人以下分散式水源地约26.77万个,为下步整治工作提供依据。
 
    (二)抓实建设。一是全市投入资金约3亿元,新建水源地隔离设施11.7万米、标志标牌1237块,拆除与供水和水源保护无关的建筑391处,取缔码头1个、游览船只89艘,流转保护区内土地4000余亩、建成涵养林2200余亩,双溪水库完成应急抢险通道2公里及东兴镇、墨林乡、旭阳镇同心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二是县级及以上水源地全部实现视频监控,双溪水库和镇溪河高硐堰水源地已安装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碾子滩水库、木桥沟水库等8个水源地水质自动在线监测设备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投运。
 
    (三)加强检查。一是截至目前,我市各级环境监察执法机构开展现场检查935次,其中涉水处罚案件46件,处罚金额864万元,有效遏制了企业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我市水环境安全。二是配合部、省饮用水源专项检查,全面完成现场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三是组织专项督查。已对大安、贡井、沿滩和荣县饮用水源地开展专项督查,将发现问题通报区县,立查立改。
 
    (四)实施保障。通过城市管网延伸、区域供水管网互通等措施,实现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联网供水,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目前,已完成13个拟申请取缔的饮用水水源地挂网公示,正在上报审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