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广东省汕头市精准施策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日期:2019-07-18    来源:广东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7/18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环境监管 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国家、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 汕头市着力提升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能力、污染防治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一是坚持系统治理,全力推进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和专项审计整改落实。督促辖区企业依法申报登记工业固体废物情况,落实专人负责加强省固废管理信息平台申报数据管理。按照“特事特办”和超常规思路,采取边建设边调规和边补办征地、基建手续的做法,全速加快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严格依法依规查处企业违法行为,督促通报企业落实达标整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接受度高的宣传普法活动,扎实做好《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宣贯工作。
 
  二是深入巩固和提升贵屿污染整治水平。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不变,充分利用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机制和有奖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双匿名”制度,实施对贵屿电子拆解行业全覆盖执法,坚决打击贵屿镇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园区系统化管理,深入实施“五统一”管理制度,大力发展金属深加工行业,努力打造环保型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依托园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有效监管园区内电子废物拆解、处置和交易等流转环节信息。加强对入园拆解企业严管严控,从严查处违法行为企业,坚决让不守法的企业退出市场。优化调整贵屿经济产业结构,完善产业规划。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厂外配套管网建设,建立完善的村居保洁制度,深入推进七星墩湿地公园的建设,推动建设绿色、生态、美丽贵屿。
 
  三是加强固废管理综合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加强队伍能力建设,自觉加强固废管理综合业务尤其是省固体废物信息化平台新增功能的学习,积极开展提高业务交流与主题培训,切实提高全市固体废物监管水平。强化信息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信息收集、信息发布和展示的机制和系统,构建环境风险监测预警网络,建设固体废物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体系,强化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能力。
 
  四是加强监管执法,严肃查处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监管执法,组织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专项执法检查,将企业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工作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重要内容。对危险废物重点产生和经营单位进行再清理清查,严肃查处涉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特别要做好涉危险废物突出环境事件的防范应对工作。全力配合公安部门开展“蓝天2019”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
 
  五是全面深化重金属和化学品污染防治,防范环境风险,保障环境安全。按期完成《广东省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编制《汕头市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0年)》,进一步严格执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指标,对重点重金属采取分类别、分企业、分地区的针对性措施,强化源头防控。落实生态环境部《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方案》工作要求,实施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组织开展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整治。逐步提高化学品环境风险管理能力,继续实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统计报表制度,持续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ODS)使用备案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