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江苏盐城构建强大作战体系 打赢“护河卫水”战役

日期:2019-07-26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作者:陈兴亚 王玮 臧滨城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7/26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环境 水资源保护 水污染防治

    河湖空间管控迅速加强——全市清除违法设置在骨干河道中的鱼罾403樘、鱼簖1585道、养殖网箱33982只,清理干线航道垃圾224处、碍航设施568处,查处240多起涉水违法行为。
 
    重点河湖水质持续向好——今年上半年,盐城市9个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断面8个,占比88.9%(年度目标77.8%)。国考、省考断面均达到Ⅲ类水质比例和无劣Ⅴ类断面的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河湖水生态不断修复——高分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东台市、建湖县、阜宁县通过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
 
    “护河卫水”,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盐城市坚持把持续深化河湖长制作为加快全市水治理的抓手,全力开创系统治水、统筹治水新格局,助力黄海湿地申遗成功。尤其是全省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动员令发布以来,强化责任担当、加快组织实施,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强化系统治理、提高整治成效,强化督促指导、引导社会参与,构建起强大的作战体系,为打赢打好“两战”提供坚强保障。
 
    持续深化河湖长制

    力促“两战”全面推进
 
    盐城市地处淮河入海尾闾,东临黄海,境内河网密布,纵横交错。以水为脉,因水而秀,两万余条河道形成了本地特有的生态底色。
 
    盐城市委、市政府把持续深化河湖长制与全市推进“三市”战略、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紧密结合起来,整合各方力量开展河湖管理与保护。
 
    作为全市总河长,市委书记、市长高位推动、亲自协调,切实履行好总督导、总调度职责。今年以来,市委书记、市长多次对加强河湖治理、推进系统治水作出批示、提出要求,并检查推动苏北灌溉总渠、新洋港、大纵湖等重点骨干河湖治理保护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上半年,市县两级河湖长已累计巡河湖515次,各级河湖长以上率下,着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
 
    实干赢得实效,实干迸发创新。盐城市河湖长制工作,在实干中不断健全体制创新机制。全市出台了河长制会议、验收、履职、督察、考核、信息报送、信息共享等7项制度,组织领导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宣传发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创新设立了“河长+警长”的“双长制”,全市共有8369名河长+1154名河道警长上岗履职。“双长”并举以来,铁腕保水治水成效显著。
 
    集中攻坚“两违三乱”

    实现“两战”重点突破
 
    5月中旬,射阳县上足人员、机械,对苏北灌溉总渠沿线“两违”进行集中攻坚。前期排查发现,总渠港道滩地内有违法圈圩养殖塘口13个,港道外青坎被违法占用建设工业园,园内有塑料颗粒加工厂、化工原料加工厂等散乱污企业十多家。12天时间的攻坚战役,420亩违法圈圩养殖塘口被平整到位,127亩园区内所有散乱污企业的厂房、设备和排污管道被拆除,堤坎平复如初。
 
    在“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过程中,全市各地实行挂图作战、逐项整改、对账销号。阜宁县每月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名通报;亭湖区对“两违三乱”问题整改实行一周一报;东台市纪委成立总督查组和17个“三乱”整治日常督查组;市水政监察支队赴各县(市、区)指导行政强拆、提起民事诉讼等行动。
 
    全市各地按照省、市行动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2018年排查下发的1051个河湖“三乱”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977个,完成率93.0%;2019年开展的河湖“两违”整治专项行动,下发的第一批780个“两违”问题,目前已完成375个,完成率48.1%。
 
    部门协同系统治理

    保障“两战”实效长效
 
    省总河长令要求,打赢打好“两战”要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增强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和实效性。
 
    盐城市水利部门牵头组织区域骨干河道以及农村河道整治,生态环境部门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住建部门加快黑臭水体治理步伐,交通部门推进航道沿线和港口码头环境综合整治,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畜禽水产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各部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推进、系统治理的工作格局。
 
    水利工程是水生态修复的基础性工程。全市通盘谋划流域防洪工程、水源配套工程、区域治理工程、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加快推进在建水利重点工程建设,为涵养水生态提供有力支撑。
 
    全市加快退圩还湖步伐,大力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大纵湖、射阳湖等省管湖泊湖荡“退圩还湖”,禁止侵占自然河湖、湿地等水源涵养空间,有效增加河湖水域面积,扩展河湖生态容量。
 
    引导社会各方参与

    凝聚“两战”强大合力
 
    6月24日,省首届“最美基层河长”和“最美民间河长”推选结果揭晓。盐都区盐渎街道68岁的刘金奎老人获评“最美民间河长”。近30年来,刘金奎坚持义务保洁河道,打捞水上漂浮物,及时上报水环境问题,编印宣传资料分发到居民家中。当地居民和企业在他影响下,不再向沟河内倾倒垃圾,不再排放污水,并纷纷加入河道管护队伍。
 
    向全社会招募“民间河长”,是盐城市引导社会各方参与治水护水的办法之一。为使水环境治理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更加贴近地域的实际、更好形成治水的合力,全市各地聘用监督员、“民间河长”等511名。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视察调研,提意见想办法。落实沿河沿湖相关企业相关责任,设立企业河长。开展“河小青”志愿活动,呼吁保护母亲河。
 
    市河长办还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加大对河湖长制和“两战”工作的宣传,开辟“两违三乱”整治专栏。加大微信公众号全民“随手拍”奖励力度,畅通电话热线等监督渠道,为“护河卫水”凝聚起强大合力。
 
    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要求,是构建水生态系统的重要举措,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盐城市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奋发作为,持续推进,确保打赢打好“两战”,让盐城“湿地之都”这张名片更加光彩照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