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国家再次加大环保力度 优惠税政有望明年出台

日期:2008-01-04    来源:北京联合信息网  作者:北京联合信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08
01/04
1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 税政

  由国家发改委与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共同编制的关于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环保设备享受优惠税政策的产品目录备受装备制造企业关注。企业投资进入产品目录的节能环保专用设备将抵免企业所得税,投资节能设备的企业将享受增值税进项税的抵扣等优惠政策。尚在制定中的产品目录或将明年出台,将对节能设备的生产企业与用户企业产生很大影响。

  银联信分析:

  未来五至十年将是环保产业的黄金发展时期

  一、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1、产业规模

  环保产业已初具规模,且不断扩大。2005年,全国有18000多家企事业单位专营或兼营环保产业,其中专营单位近15000家,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3000多家,从业人员总数在350万以上。环保产业总产值近2000亿元,年增长率在17.5%左右。

  2、经营情况

  2007上半年(截止5月份数据),包括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社会公共安全设备、水资源专用机械、环境保护机械等在内的环保、社会公共安全及其他设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277.95亿元,同比增长35.84%,全行业利润总额12.86亿元,同比增长55.22%。2007上半年,行业毛利率小幅下降至17.31%,但是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仍然由上年同期的4.10%上涨至4.63%,说明在竞争加剧导致毛利下降的情况下,行业内各企业的各项费用控制良好。

  3、技术水平

  我国环保装备的总体技术水平已达到20世纪90年代国际水平,部分主要产品的技术水平已接近或达到当代同类产品的国际水平,在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处理、噪声控制以及清洁生产等领域,拥有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技术装备,基本满足了这些领域的需求。

  4、企业发展

  通过调整、优化环保技术和产品结构,在全行业形成了一批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具有竞争力的主导技术、主导产品和骨干企业,为实现产业和产品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以资本为核心的环保企业的改制、兼并、联合、重组等加快步伐,有利地促进着生产要素和市场份额向优势企业集中,促进着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发展环保装备,是多数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的扶持重点,具有地区比较优势的环保技术装备不断涌现。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烟气脱硫成环保焦点

  目前,我国大气污染的程度已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污染最严重的时期。二氧化硫是影响我国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根据《国家酸雨控制规划》到2010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高于05年水平,也就是说,“十一五”期间新增电厂产生的二氧化硫均必须全部脱除。为实现到2010年我国电厂排放二氧化硫不超过05年的目标,电厂脱硫已迫在眉睫,“十一五”期间我国全部新、扩、改建火电厂均必须同时安装脱硫设施。此外,将近40%以上的老电厂也必须安装脱硫设施。目前主要的脱硫公司凯迪电力、龙净环保和菲达环保均承接了大量的脱硫订单。

  在政策的扶持下,潜在着较大的脱硫设备缺口,因此,为脱硫设备制造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电力环保设备发展机遇较大

  我国的大气环境污染是典型的煤烟型污染。电力工业的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量占我国工业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40%左右,对我国大气质量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目前我国政府非常重视对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2005年1月27日,国家环保总局要求酸雨控制区和二氧化硫控制区的46家未脱硫火电厂限期整改,使用高硫煤炭的燃煤电厂必须安装脱硫装置。2005年2月17日,京都议定书在全球生效,我国面临更加巨大的环保压力。目前全国已建和在建脱硫装机容量约1330万千瓦,只占全国火电总装机容量3.68亿千瓦的3.61%,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该行业整体面临很大发展机遇。

  3、风电设备市场依旧趋好

  目前,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各种政策的支持下,我国风电行业开始进入快车道。06年,我国(除台湾)新增风电机组1454台,装机容量133.7万KW,与2005年同比增长165%。根据发改委《中国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将超过500万千瓦, 2020年我国的风电装机目标是3000万千瓦。如果按照5000元/千瓦粗略计算,2020年国内风电领域的设备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风电设备产业面临的市场空间广阔。

  虽然风电设备与传统能源相比,它的成本仍然偏高,但随着国产化率的不断提高,环境压力的加大,我们预计,未来风电产业的发展前景异常明朗。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企业投入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未来我国环保产业的供给会随着需求的增大而不断扩张,而且会满足不同行业的需求,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提供坚实的环境基础。

  十多年来,中国的环保企业通过市场机制优胜劣汰的洗礼,现有10000家左右。由于环保产业相对于其他的行业而言,整体利润比较可观,而且进入壁垒并不是很高,因此,就不断有新企业加盟,且呈方兴未艾之势。但是,中国的环境治理工作仍然停留在初始阶段,只有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城市能够达到环境友好的要求,面对广大的潜在市场以及政府的重视政策,相信未来五至十年将是环保产业的黄金发展时期。

  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环保行业在2007年将延续2006年良好的发展态势,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产业实力不断增强,环境污染治理投入将持续快速增长,环保设备行业未来将保持30%以上的长期增长率,市场空间广阔。但是随着市场的扩大,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国内公司需要大力发展核心技术并加强管理能力,才能将广阔的市场前景切实转化为利润的快速增长。因此,建议银行重点关注具有垄断优势和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

  银联信认为,环保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的基础是国家节能减排措施的严格执行。商业银行开展环保产业信贷目前有两条发展方向,一是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和IFC联合开展的“能效贷款”模式,二是为具有 “专、精、特、新” 特点的专业环保行业企业融资,我们认为潜力都很巨大。商业银行开展环保企业信贷业务,还可以结合融资顾问、开立保函、融资租赁等多种产品服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