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日本准备出钱帮41国抗变暖 借G8展现环保意愿

日期:2008-01-0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晶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08
01/07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变暖 G8 环保

    日本政府官员6日透露,日本政府已经确定41个“重点支援”的发展中国家,将对他们应对气候变暖的活动进行“资金机制”方面的援助,以争夺气候对策主导权。这41国主要以亚非和中南美国家为主,其中包括中国和印度。其中还包括肯尼亚等11个国家被定为“先期实施国家”。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提供高效率的支援,获得国际社会对其提出的气候变化对策的支持。据悉,这个资金机制是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节能项目、环保行动纲领等方面的高效率支援,帮助他们实现环境保护的愿望和信心。

    日本在转变

    据透露,重点支援国家的选择标准包括提供资金的必要性、参与气候变化问题的积极性、被支援国的国际影响力、对日本的气候变化对策的理解与合作程度等。

    对于支援国家包括中国和印度的情况,外务省官员表示:“没有两国的积极参与,气候变化问题不可能得到解决。”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组织项目经理杨爱伦认为,日本此举是为了转变上个月在巴厘岛气候会议中的不合作表现,希望借此扭转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特别是加强与中国、印度两个大国的合作。上个月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日本遭受各方指责和压力,其释压和改变形象的开局之举,向国际社会表明日本政府在应对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上的努力和积极性。

    另外,11个“先期实施国家”包括,非洲的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加蓬、布基纳法索、加纳、马达加斯加,亚洲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中南美的圭亚那、墨西哥,大洋洲的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日本已经与印尼就资金援助的框架已基本达成一致。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打算近期加速与各国的磋商,制定出具体细节内容,如尽快决定支援方法和提供资金的规模。

    据分析,支援方法可能以两种形式出现———直接的资金援助,或者通过第三方组织,如联合国等机构,间接给予资金援助。对于直接援助,日本政府考虑出台一个“绿色发展”机制,对发展中国家减少废气排放等环保项目进行投资,并对项目执行提供指导和帮助。对此,杨爱伦表示,在发达国家中,日本在环境保护尤其是节能技术的发展上,处于领先地位,其海外援助的经历和资金也非常丰富充足,有能力和实力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但同时她表示,要看日本是否有诚意,还需要关注日后的实际行动。“日本政府是否真的有诚意援助发展中国家,还要看日后制定的资金数目,参与的节能项目和提供技术支援的形式等,现在来说还为时尚早。”

  借G8展现环保意愿

    日本同时也是今年7月即将召开的八国集团(G8)峰会的主席国。而在本月初,日本政府就已经提出在本年度峰会上,把对抗气候变暖作为主要议题。日本政府同时指出,中印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非常重要。此外,日本还希望在峰会期间讨论非洲发展、油价攀升和核扩散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