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太阳能的士开进中国 倡导清洁能源抵制全球变暖

日期:2008-04-25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新民周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08
04/25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清洁能源 全球变暖

    路易斯·帕尔马(Louis Palmer)不是首个周游世界的人,但他的环球之旅却又是史无前例的。自2007年7月3日启程以来,这位瑞士人已驾车穿越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于4月17日进入中国境内。值得称道的是,整个行程中,路易斯的座驾没有消耗一滴汽油,也没有排放丝毫尾气——这辆汽车完全是以太阳能为动力的。

    他告诉笔者:“作为一个普通公民,我无法改变世界,但是我可以证明,地球气候急需改善,而可以改善和降低温室效应的先进方法已经被研究出来。”他说,自己的使命就是倡导清洁能源(太阳能)的开发运用,为抵制全球变暖,保护人类共有的地球而尽一分力。

    其实早在1986年,14岁的路易斯就梦想驾驶一辆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的车去环游世界。而真正让他产生研发动力的,还是1994年至2001年间的跨洲旅行见闻。他说:“我本想欣赏美丽的风景,结果却看到全球变暖所带来的创伤:非洲遭受前所未有的干旱;南美洲暴雨连连,百年难遇;阿富汗人则经受着干燥和饥荒的折磨……当地人都想不通‘怎么会这样?’”路易斯心想,与其等着20年后出现真正的环保汽车,不如自己立刻动手。

    在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师生的帮助下,路易斯开始将梦想付诸行动。随着太阳能汽车项目认知度的提高,在瑞士各界,包括越来越多的公司也鼎力相助,提供汽车制造所需的资金和原材料。200多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制造出一辆无碳排放的环保汽车。又经过一年多的调试和整改,这辆彻头彻尾的瑞士制造“太阳能的士”正式踏上环球之旅。

    这辆特殊的蓝色“的士”一路行进,一路展示。它会搭载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或者给他们试驾的机会。路易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递太阳能开发利用的理念和乐趣。在他看来,这辆车可能造价不菲,但相比较它在能源节省和环境保护上所作的贡献,绝对值得。

    路易斯称,“太阳能的士”的动力一部分来自太阳能电池片,还有一部分则来自瑞士和旅行沿途的太阳能发电站。所以即使在没有阳光的情况下,它也可以顺利行驶350公里。出发前,路易斯曾预想了很多困难,但实践后发现根本就没什么大问题:“车子就像瑞士钟表一样精准。万一出现故障,也有随行的机师帮助维修。”

    一路上,路易斯和他的团队不断拜访为阻止和减缓全球变暖而努力的人,包括政府机构、环保组织、公司和研发人员等。他说,“每到一处,我们都受到当地人的热情欢迎,并得到过约旦王子、瑞士总统等高层人士的接见。”路易斯特别提到,“去年,我们参加了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许多VIP人士还搭乘了我们的车!”

    行车途中,路易斯看到了令人痛心的景象:叙利亚的气温高达43度,好像身处非洲;约旦死海边,气温攀升至52度,前所未有;在土耳其,人们已经很难抽取地下水;印度遭遇土地干涸;而在马来西亚、泰国南部,节气发生了改变,原本较干燥的地区却经常下雨,气候变化不可预料……人类已经尝到了全球变暖带来的恶果。

    所以,每到一个城市,路易斯都会去至少一所大学或高中作环保演讲;同时,他还留心收集各国人士的环保建议。例如约旦王子曾提议,如果在撒哈拉沙漠建一块240×240公里的太阳能电池板,那么所获得的能量就能为全球供电。路易斯说,打算把这些好的建议结集成书,并且公布在网上,让更多人知道和采用。

    其实,路易斯的祖国瑞士一直以来就在大力鼓励并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比如该国57%的电力都由水电站提供;同时,政府为鼓励使用可循环能源、提高能源效率而制定了“瑞士能源计划”。1990年以来,瑞士每年减排二氧化碳280万吨,节约矿物能源7.9%。面对即将到来的2010上海世博会,精心布局的瑞士馆更是做好了向全世界展示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准备。

    路易斯说,“保护地球是一项需要时间和耐心的活动,人们应当对环境问题给予严肃考虑。”对于中国之行,他说:“欢迎中国朋友乘坐我的车子。现在许多中国家庭都要买车,不妨考虑环保型的;汽车企业也可尝试开发太阳能汽车。我想,中国可以在环保方面起到一个领头羊作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