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主打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 沪实现扬尘全方位跟踪

日期:2015-07-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7/21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预警系统 扬尘跟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海推出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实现扬尘全方位全过程监控。系统可与环保部门的污染源监控平台顺利对接;同时与降尘设备连接,超标预警自动降尘;可为城市大气污染源解析提供依据。

 


 

主打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 沪实现扬尘全方位跟踪

当前,扬尘已成为上海市大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2015年前4个月,上海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同期上升了约7%,这给扬尘监管带来了更大挑战。

据此,上海市环保局明确提出,要将推进落实建筑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作为近期工作重点,要将安装监控系统范围扩大至外环以内的中心城区、郊区城区和新城等区域的建筑工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前,扬尘监管如果还采用传统的监控设备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一套由企业研发、全方位、多参数、全天候、全过程扬尘监管系统——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近日已经在上海的一些建筑工地建立起来。这套监控预警系统能够24小时对建筑工地实施监控,任何“蛛丝马迹”都在监控平台上显现。

新监管系统实在管用

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在建工地内,施工井然有序,没有尘土飞扬,工地附近空气清新,施工单位满意,环保部门认可,可实时查阅监控数据

据介绍,扬尘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由上海申欣环保实业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在长期调查和钻研的基础上,花了一年时间研制而成。

安装扬尘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的上海嘉会国际医院在建工地占地7.6万平方米,由于工地占地面积比较大,共设置一个主站、4个子站,实现了监控全覆盖。

工地内工人、机器施工井然有序,没有尘土飞扬,进出的车辆也洗刷得十分干净,没有“跑冒滴漏”现象。工地附近,空气清新,令人呼吸顺畅。

一位工地管理人员表示,施工方是上海建工集团七建公司,他们一贯坚持绿色环保施工,尽量保证各项防尘治尘措施到位,不产生扬尘污染。以前因为各种原因,偶尔会有尘土飞扬的事发生。“工地安装了扬尘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后,扬尘浓度一旦超过预警值,系统会及时报警,我们可及时采取降尘措施,能够避免扬尘污染事件发生。”

他还说,他们对这套监控系统十分满意,环保部门几次来检查也对这套装置表示认可。

中央监控室,大屏幕清晰显现了工地的全景图,随意移动鼠标,工地各个区域的影像也一目了然,可随时查阅扬尘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实时监控数据。

围栏式测点实现全面、实时监控

通过主扬尘监测和周界扬尘监测相结合,实现排放源定位,还具有统计分析、超标报警等功能

申欣公司高级工程师黄国雄详细介绍了这套装置的基本原理和应用规程。“

这套监控预警系统采用围栏式测点布置方案,通过主扬尘监测和周界扬尘监测相结合,实现扬尘排放源定位功能,并掌握全工地扬尘污染情况。”他说。

据介绍,每个测点主要由箱体、粉尘在线监测仪、噪声传感器、气象5参数采集设备、视频监控系统、数据采集传输仪和供电系统组成。

同时,系统集成了物联网等高科技手段,单个工地基本覆盖范围为700米×700米,最大覆盖范围为1400米×1400米,由3G网络自动向平台实时发送真实的监测数据。

“用户通过PC机等终端连接公网就可进行访问,实现了实时、远程、自动监控功能。”黄国雄说,监控平台具有实时监控功能,采用地图定位方式显示工地各测点的实时(以及5分钟、小时、天)扬尘、噪声、气象5参数和设备供电及工作情况,同时还具备数据查询与统计分析、超标报警等功能,能够满足环境监管部门对排污单位污染源治理设施的环保台账管理要求。

他还进一步介绍说,这套系统不同于其他同类产品的单测点布置,是在综合考察工地占地面积、整体布局、气象条件等因素后,合理设置一个主测点和若干个周界测点,能更客观、全面地反映工地各污染参数的整体情况,没有“死角”,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工地、码头堆场等场地扬尘排放的实时监控。

监测、预警、监管、治理功能齐全

系统可与环保部门的污染源监控平台顺利对接;同时与降尘设备连接,超标预警自动降尘;可为城市大气污染源解析提供依据

黄国雄说,这套系统可与环保部门的污染源监控平台顺利对接,能够及时发现、查处扬尘污染,确保扬尘污染案件的查处工作证据确凿、事实清楚。同时,也为相关部门制定有关配套管理办法、污染整治和处罚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他表示,这套系统有一大亮点,能够与工地的微灌雾喷系统、风送式喷雾机等降尘设备的控制系统连接起来,可实现监控 预警 治理功能一体化。

当工地某一区域扬尘浓度超过预警值时,扬尘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会将工作信号发送给降尘设备,对相关区域进行靶向喷雾降尘操作,可迅速将扬尘降下去。

有环境专家在看了这套系统的“实战”演示后表示,申欣环保研发的扬尘围栏式监控预警系统可实现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测、预警、监管、治理的一体化,能提升工地扬尘监管的权威性和长效性,可用定量化的数据反映工地现场整体扬尘污染和治理水平。

徐建刚表示,这套系统还可以广泛安装在堆场、码头、街道等扬尘集中的地点,实时采集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为城市大气污染源解析等工作提供依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