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国内规模最大土壤修复工程通过验收

日期:2015-09-1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陈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10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重金属污染 农田修复

国内面积最大的土壤修复工程——“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环江流域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日前顺利通过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通过工程应用提出了大规模的土壤修复工作推广模式,形成的“政府主导发力+科技支撑给力+农户实施出力”的农田修复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2001年6月,环江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袭击。山洪暴发造成了大环江河上游选矿企业的尾矿库被洪水冲垮,导致环江沿岸上万亩耕地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成为近年来最突出的重大环境问题。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环境修复中心从2005年开始针对环江土壤污染的特点,研发土壤修复技术,建立了植物萃取、超富集植物与经济植物间作、植物阻隔和重金属钝化等修复技术。

2010年,作为示范性项目的大环江流域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工程项目获得2450万元中央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示范项目土地污染治理范围主要包括环江思恩镇、洛阳镇和大安乡3个乡镇7个行政村16个自然屯,治理受污染农田面积1280亩。经过两年的治理及根据第三方两年的跟踪监理评估结果显示,示范项目达到了自治区环保厅批复的实施方案确定的修复效果。在洛阳镇大屯等核心区,土壤砷、镉等主要污染元素下降幅度超过10%,采取钝化修复技术的区域,重金属有效含量显著降低,核心示范区农产品重金属合格率均超过95%。

项目还构建了完整的土壤修复产业链,建立了农业安全生产模式,摸索出了以植物修复技术为主、以“地方政府主导、科研单位技术支撑、农民主动参与”的环江农田土壤修复工程模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