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外媒:中国面临土壤污染治理难题

日期:2015-09-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10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植物修复 土壤污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6日刊登《土壤污染:中国的棘手问题》一文。

文章称,上月发生在天津的爆炸事件产生的冲击波——从空气、水到土壤——反映了整个中国的工业污染问题。

但是,土壤污染可能是最为棘手的污染。这种污染是看不见的,在初始污染源消失后,其影响还会持续很久。

文章称,中国政府已开始应对土壤污染问题——在专家们多年呼吁关注这一问题之后。

2004年,有工人在北京宋家庄地铁站施工时中毒,毒源为一家废弃农药厂残留的气体。这导致中国开始对消除废弃工业遗址污染工作进行监管。近来的事故,包括天津爆炸之后的氰化物污染,提高了公众意识。

“中国已进入自己的拉夫运河时代,”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蓝虹表示。她正在草拟为中国土壤污染清理工作融资的方案。上世纪70年代,人们发现尼亚加拉大瀑布附近的拉夫运河社区建在埋有有毒废弃物的地块上,导致美国政府建立了用来清理场地的“超级基金”制度。

央行专家估计,中国需在未来5年内每年投入2万亿元人民币。一份拟议中的土壤污染治理方案也要求在下一个五年规划期间安排可观的治污预算。一名商人说:“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钱从哪里来?”世界银行的研究显示,其中一个资金来源是房地产开发商,他们应该乐于清理受污染的城市土地,以此抬高其土地的价值。但这个想法尚未结出果实。

文章称,尽管中国在清理土壤的问题上面临挑战,但有人对中国比其他多数发展中经济体做得更多给予肯定。

“在所有这些问题当中,走得最远的就是中国。他们采取的措施远多于其他任何非西方的国家。”专业从事土壤修复的Pure Earth公司总裁里奇˙富勒表示。

北京方面正加快推进土壤污染治理,而非先治理空气污染,之后对付水污染,把土壤污染留在最后处理。

在中科院专家陈同斌的办公室里,伸展叶子的蕨类植物提供了另一种希望。植物修复——使用植物从土壤里吸收重金属——有望成为一种廉价有效的解决方案。它也有风险。这些植物必须焚烧并掩埋,否则,重金属将重新进入土壤。水稻尤其适合用来吸收重金属,但有人出售被污染的大米怎么办?

文章称,有些污染严重的村庄转而种植不能食用的观赏性植物。这保留了农业收入,但并未化解健康风险。这么做也不可能大规模推广,否则会严重影响粮食产量。

【延伸阅读】中国拟立法治理土壤污染 五年遏制污染恶化趋势

国际在线报道:针对日益加剧的土壤污染情况,中国环境保护部官员日前在北京表示,《土壤污染防治法》已被列入本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立法规划。国家层面的《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即“土十条”)最快将于今年内出台。中国拟用五年左右时间遏制土壤污染恶化趋势。

环江县曾是广西最大的无烟煤、铅锌矿产地。十多年前,一场特大暴雨造成当地三家矿业企业尾矿库溃坝,导致该县大片农田受到重金属的污染,至今依然无法耕种。广西环江县永权村队长蒙谊善告诉记者,土壤污染导致当地甘蔗严重减产:“现在这个甘蔗是一亩(约0.067公顷)产出两、三吨左右,如果这个地里没有污染可以出七、八吨。”

环江县的情况不是个案。近年来,“镉大米”、“毒地开发”事件陆续被媒体曝光。中国环保部发布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显示,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总超标率为16.1%。

在日前召开的“土壤与生态环境安全”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指出,土地污染和退化已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压力:“我们国家土壤还处在超负荷的,我们现在占全球8%的耕地,现在在生产21%的粮食,52%的蔬菜,22%的水果,在支撑和养活我们19%的人口。土壤方面我们耕地总体质量不高,中低产田占2/3,一些土壤退化问题也相当严重,区域性土壤污染及土壤健康问题比较突出。”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耕地土壤中重度污染面积约5000万亩(约3.33万平方公里),土壤侵蚀和土壤酸化面积已分别超过中国国土总面积的30%和40%。针对土壤污染加剧情况,被称为“土十条”的《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目前已由环保部提交至中国国务院审核,预计今年年内或明年初出台。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透露,中国土壤环境保护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土壤污染防治法》已列入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相比已经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增加了风险管控的内容:“立法的原则我们是经过研究确定了24字方针,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污染担责。大家注意风险管控是在《大气法》、《水法》里没有的。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方面,规定了污染土壤环境管控的管控制度以及农业地建设用地的风险评估报告制度等,在土壤污染的修复方面规定了土壤修复责任人的认定准则,土壤修复的程序、要求等等,这个制度设计非常重要,也是我们在这个法里下功夫研究和设计的最重要的一方面。”

这位官员表示,国家将利用五年左右时间,使土壤污染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全国土壤环境状况稳中向好。

业内人士介绍,治土技术和修复资金是决定土壤污染治理效果的两大因素。有关科研机构正在实施“土壤—微生物系统功能及其调控”、“南方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区划与修复技术研发示范项目”等科研项目,已取得成效。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表示,国家将逐步把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一些企业对参与土壤污染防治的热情很高,“我们现在和企业家有很多合作,希望从产业的角度解决污染问题。它愿意投,但是没有资金、资源还是各方面要共同努力,把产学研道路走好。我们和各个地区接触有很多具体的公司,还有学校里面的企业都可以做,还是很广阔的。”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看,“土十条”预计将带动5.7万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投资。

【延伸阅读】中国土壤污染加剧 专家疾呼多举保

中新社:“中国土壤污染在总体上呈加剧趋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11日说。专家呼吁,需在战略、立法、农业、科技等方面多措并举,保护土壤与生态环境安全。

2015年是第68届联合国大会确定的“国际土壤年”。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农业部和环境保护部等四部委联合举办的“土壤与生态环境安全——国际土壤年在中国”高层论坛11日在北京开幕。

“人类消耗的80%的热量、75%的蛋白质及大部分纤维都直接来源于土壤。”已从事土壤研究60年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痛心道,尽管中国土壤资源极为丰富,但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高强度的人类活动,“全国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工矿业废弃地土壤环境问题突出”。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人均耕地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且总体质量不高,地力不断减退,耕地土壤中重度污染面积约5000万亩。中国现有土壤侵蚀总面积294.91万平方公里,已占国土面积的30.72%。石漠化土地总面积约12.96万平方公里,土壤酸化面积则占国土面积的40%以上。

“中国粮食生产实现历史性的‘十一连增’在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水土等农业自然资源高强度开发利用和农药化肥等农用化学品大量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坦言,农业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农业面源污染与土壤退化等问题已影响中国粮食及主要农产品的供给安全。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认为,中国土壤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有二,一是农用地污染威胁农产品安全,一是污染场地再开发利用威胁人居环境健康。

有鉴于此,2015年4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制定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优先保护耕地土壤环境,强化工业污染场地治理,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

综合专家意见,需在战略、立法、农业、科技等方面入手。比如赵其国提出,应确定近期、中期和长期的土壤保护阶段性目标。近期目标(2020年)是建立健全中国土壤保护法制体制,初步建立国家土壤保护体系。中期目标(2030年)是基本遏制区域土壤资源退化和环境污染趋势,最终长期目标(2050年)是基本消除土壤污染区,总体稳定土壤退化区,土壤资源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入良性循环阶段。

“目前我国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立法却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只是在环境保护等现行相关法律中有一些涉及土壤污染防治的原则要求或规定。”李干杰说,《土壤污染防治法》已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这将是中国土壤环境保护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争取利用6、7年时间遏制住土壤污染恶化趋势”。

专家注意到,运用科学技术有助于解决土壤难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介绍,正在实施的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包括“土壤—微生物系统功能及其调控”项目,在区域应用方面已启动如“南方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区划与修复技术研发示范项目”等,均已取得一些成效。

张世钢表示,在联合国制定出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土壤可持续发展成为重点。目前已建立全球土壤数据库,便于评估土地退化。“联合国环境规划将通过技术和政策支持,加强与中方全面合作,为即将出台的国家土壤防治行动计划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天津港爆炸区12个土壤环境监测点位检出氰化物

中新社: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21日表示,截至目前,在天津港爆炸区周边36个土壤监测点中,12个点位检出氰化物。

在当日举行的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十二次新闻发布会上,邓小文介绍说,本月17日至20日,天津港事故区域5公里范围内,布设了73个土壤环境监测点位。目前已完成位于爆炸点东北和西南部36个土壤监测点位的样品分析。现有36个监测数据表明,12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各点位检出的氰化物含量均低于国家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的A级标准要求。”

发布会上,邓小文还针对天津海河大闸附近死鱼情况进行说明。他说,天津市环保局和市农委水产办已对事故河段进行勘查。检测结果显示,水中氰化物均达标,鱼体里也未检出氰化物。经专家最终鉴定,鱼类死亡主要是缺氧所致。

 

邓小文补充,现场环境监测任务由北京、河北、江苏、山东、河南、辽宁等省市94名环境监测的专家和技术骨干与天津方面技术人员共同承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