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贸然实施大规模土壤治理可能沦为投资游戏

日期:2015-09-11    来源:中外对话  作者:刘琴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09/11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治理 土壤污染

防治土壤污染需要海量资金,但在污染家底不清的情况下开展大规模治理,有可能沦为环保产业的一场投资盛宴或游戏。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记者。

土壤污染比大气污染更难治理。在中国的土壤污染状况尚未查清的情况下,若贸然开展大规模治理,可能沦为环保产业的一场投资盛宴。先把污染数据充分公开出来,才能监督治理实效。

环保部8月3日发布文章说, “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将出台。今年中央下达重金属专项资金36亿元,支持30个地市重点区域重金属治理和37个重金属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示范工程。

治理空气、水、土壤污染被称作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三大战役。“大气十条”、“水十条”都已出台,唯有“土十条”还未公布。

据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院长张益估算,“土十条”发布之后,带来的投资将远高于5.7万亿元。

由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最新发布的《土地整治蓝皮书》称,中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需要海量资金。并可以直接带动土木工程建筑等70多个行业的发展,间接带动“水泥制造”、“采矿、采石设备制造”等近200个行业的发展。

但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土壤污染家底不清,贸然投巨资开展大规模治理,治理效果不理想,有可能形成新的一轮污染,并成为环保产业的一场投资盛宴或游戏。

他说,土壤污染情况不清,包括污染在什么地方,受到什么样的污染,以及污染程度多大等。“治理土壤污染首先应当充分公开土壤污染信息以形成社会监督。”

在马军团队推出的污染地图上(目前改名为蔚蓝地图),已经有了大气污染地图、水污染地图,但还没有土壤污染地图,原因是缺乏官方公开的土壤污染数据。

中国2014年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该调查历时8年多,但没有给出准确的土壤污染数据。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称,本次调查以点位超标率来描述土壤污染状况,“给出准确的土壤污染面积的数据有较大困难”。

在家底不清的情况下,中国土壤污染治理的大幕即将拉开。据报道,中国正在酝酿一系列鼓励政策,促进和规范土壤污染治理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并逐步将土壤污染防治领域全面向社会资本开放。

土壤污染防治巨资从哪来?环保部门近日也召开研讨会,讨论美国防治土壤污染的超级基金能否“洋为中用”。

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副处长李静云透露,中国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学习和借鉴美国超级基金法的经验。

但马军认为,美国超级基金在投资污染治理方面,存在投入产出比不高的情况,中国应当避免。

最新出版的这本《土地整治蓝皮书》佐证了马军的说法。蓝皮书介绍说,美国通过立法批准设立了污染场地管理与修复基金,即“超级基金”。20世纪90年代,美国用于污染土壤修复方面的投资约1000亿美元,但至今仍有50万幅地块需要治理。

边治理边污染可能成为环保产业的投资游戏

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告诉记者,中国与美国国情不同,超级基金法并不适合中国。“土壤破坏容易治理难,所以污染源头的控制是土壤保护,而不是超级基金强调的治理。”

陈能场认为,防治土壤污染需要优先区分出两种类型:未受污染的和受到污染的。首先要搞清楚,哪里是没有受到污染的,哪里是已经污染的,把没有污染的保护起来,治理已经污染的。

马军也持同样观点,认为防治土壤污染重在防止新的污染产生,“防治土地污染需要有步骤实施。优先做的是把污染数据充分公开出来。”

“土壤污染不像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看不见摸不到,说投入巨资治理好了,但是不是真的治理好了,很难讲。” 马军认为,缺乏基本信息的披露,就缺乏社会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唯有信息公开,才能监督治理实效。

他认为,土壤污染治理难度大,投入产出并不一定成正比。目前包括工业、城市、农业对土壤造成的污染排放还没有得到扼制。“如果还是边治理边污染,效果不理想,大规模投资就有可能成为环保产业的一场投资盛宴或游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