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2015中国袋式除尘器行业市场分析

日期:2015-11-27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1/27
14: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袋式除尘器 静电除尘器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日趋严格,高除尘效率的静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得到了广泛应用。而相较于静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在国家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的形势下,使用袋式除尘器将成为控制粉尘污染的主要选择。

1、袋式除尘概述

袋式除尘器一般由除尘器主机、过滤元件及清灰控制系统等构成。除尘器主机是钢结构设计、单元组合,单元内部布置若干用滤袋框架(笼骨)支撑的滤袋,附着在滤袋表面的粉尘积聚到一定程度时,需要进行清灰以再生滤袋的过滤功能。清除下来的粉尘由粉尘后处理系统进行处理。

袋式除尘器按照清灰方式主要分为脉冲袋式除尘器、反吹风袋式除尘器和机械振打袋式除尘器。脉冲袋式除尘器以压缩气体为清灰动力,利用脉冲喷吹机构在瞬间放出压缩空气,高速射入滤袋,使滤袋急剧鼓胀,依靠冲击振动和反向气流以清除滤袋表面的积灰;反吹风袋式除尘器利用阀门切换气流,在反吹气流作用下使滤袋缩瘪与鼓胀发生抖动来实现清灰的袋式除尘器;机械振打袋式除尘器利用机械装置(电动、电磁或气动装置)使滤袋产生振动以清除滤袋表面积灰。

其中脉冲袋式除尘器清灰能力最强,清灰效果最好,允许较高的过滤风速,并保持较低的阻力损失,在工业粉尘治理的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2、袋式除尘技术发展分析

除尘技术的应用发展与我国工业化进程密切相关。除尘技术一般包括机械式除尘、湿式除尘、静电除尘和袋式除尘。机械式除尘是利用粉尘的重力沉降、惯性或离心力分离粉尘,其除尘效率一般在90%以下,除尘效率低、阻力低、节省能源;湿式除尘是利用气液接触洗涤原理,将含尘气体中的粉尘分离到液体中,以去除气体中的粉尘。其除尘效率稍高于机械式除尘,但易造成洗涤液体的二次污染。

产业信息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工业除尘器市场深度分析与投资前景评估报告》显示,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大气污染日益严重,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日趋严格,高除尘效率的静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得到了广泛应用。当前,静电除尘和袋式除尘是我国主流的除尘技术。

静电除尘是将含尘气体通过强电场,使粉尘颗粒带电,在其通过除尘电极时,带正/负电荷的微粒分别被负/正电极板吸附,从而去除气体中的粉尘。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较高,但其除尘效率受粉尘比电阻的影响很大,易导致除尘效率不稳定。20世纪90年代以后,静电除尘器在火力发电、水泥窑等高温、大烟气量、工况较复杂的烟尘污染治理中应用广泛。

袋式除尘器是利用纤维滤料捕集含尘气体中的固体颗粒物,形成过滤尘饼,并通过过滤尘饼进一步过滤微细尘粒,以达到高效除尘的目的。袋式除尘技术可以稳定地达到很高的除尘效率,粉尘排放量可以达到5mg/m3以内,且除尘效率不受粉尘比电阻等粉尘特性的影响。一般来说,粒径小于10μm的粉尘(即可吸入颗粒物)对人类健康影响较大,袋式除尘器对可吸入颗粒物具有很高的分离效率。袋式除尘器在处理常温烟气(<120℃)污染中应用范围逐步扩大,随着耐高温滤料及脉冲清灰等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袋式除尘器凭借优异的除尘性能,在处理高温、高浓度烟气治理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袋式除尘器较静电除尘器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在国家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的形势下,使用袋式除尘器将成为控制粉尘污染的主要选择。

3、袋式除尘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1、净化微细粒子的技术和装备

袋式除尘器虽然能够有效捕集微细粒子,但以往未将微细粒子的捕集作为技术发展的重点。对于微细粒子,袋式除尘技术需进一步提高捕集效率、降低阻力和能耗。针对PM2.5超细粉尘的捕集,研究和开发主机、超细纤维和滤料、测试及应用技术。

新一代专门以针对水泥行业、燃煤电厂、钢铁冶金几大重污染行业的PM2.5细颗粒物的水刺滤料研制为核心,利用计算机模拟设计超大规模除尘系统的风流均布优化、高效节能清灰技术、滤袋PM2.5低能耗高效率捕集、滤袋失效防护与寿命延长技术、除尘装备可靠性保障技术、粉尘输运与其他配套技术、袋式除尘器协同脱汞技术、PM2.5监测技术,开发低阻、高效、气流分布合理、安全和快装化的大型主机设备,建立三大重污染行业PM2.5细颗粒物的示范工程。

2、协同净化有害气体的袋式除尘技术和装备

特别应当研究和开发垃圾焚烧尾气处理用去除有毒有害气体和除尘一体化系统,研究和开发去除重金属的技术和装备。

3、开发新的应用领域

铁矿烧结机的机头烟气采用“ESP CFB BF”组合的脱硫除尘一体化处理技术已有成功应用的实例,应扩大袋式除尘技术在烧结机头烟气脱硫除尘系统的应用。

4、进一步降低袋式除尘器的能耗

袋式除尘器在降低阻力方面已经取得很大的进步,但考虑到“节能减排”的目标,考虑到今后袋式除尘器的应用越来越广的局面,仍需加强研究,以期进一步降低袋式除尘器的阻力和能耗。

5、耐高温滤料纤维和水刺滤料的开发研究

我国耐高温滤料纤维的开发和生产虽取得一些进展,但质量与国外产品尚有不同程度的差距,还需要加强这些产品的开发研究。

水刺滤料是采用高压水射流纤维环绕抱合与成毡技术到喇叭状三维滤料结构,表面具有像膜一样的超纤布状非织造特征,并经PTFE膨泡涂覆等功能性加工形成高效过滤材料。水刺滤料突破了纺粘产品用作过滤材料的局限性,具有过滤精度高、阻力小、易清灰、使用寿命长等特点,过滤效果满足PM2.5控制要求,是我国烟尘标准从目前的总尘控制提高到PM2.5控制的更新换代产品,全球尚没有用于烟气除尘的水刺滤料产品,该产品与现有针刺工艺相比,生产效率提高10倍,原材料节省20%,各项性能指标可以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对提升我国环保过滤产业的技术水平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6、研发超高压袋式除尘技术和设备

水煤气行业正向高压制气方向发展,压力越高,产气率越高。国内拟建设工作压力0.6M~1.0MPa的制气系统,随后的目标是建设压力3M~4MPa的制气系统。能适应这种高压的袋式除尘技术和装备,是亟待研究的课题。

7、提高脉冲阀产品的质量和性能

脉冲喷吹是我国袋式除尘器目前主要的清灰方式,其主要部件是脉冲阀。长期以来,我国大型和重要的袋式除尘项目,脉冲阀市场还是由国外企业所控制。客观而言,我国脉冲阀的喷吹性能(即清灰性能)不亚于国外产品,某些指标甚至优于国外产品。但我国脉冲阀早期存在膜片寿命较短的缺点,有的零件质量(包括材质)不够好,从而导致脉冲阀性能不稳定。现在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与国外产品仍有差距。加上在用户中未能建立信誉以及企业竞争力等原因,一直未能占领主要的市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