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CDM » 正文

巴黎气候大会的壮志雄心:21世纪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日期:2015-12-14    来源:京华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14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黎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 绿色低碳

12月12日,在延期超过24小时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一次全会上,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举起带有大会标志的绿色小锤,宣告里程碑式的《巴黎协定》诞生,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日晚通过了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协定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法国外长流泪感慨

巴黎时间12月12日晚7点26分,巴黎北郊布尔歇会议中心的“塞纳”会议厅座无虚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代表团全体起立鼓掌,祝贺这一历史性协定的诞生。

此外,各国代表还通过相关决议,就《巴黎协定》的落实和一些细节作出安排,宣告巴黎气候大会成功闭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法国总统奥朗德与法比尤斯携手起立,向与会代表致意。

“近150个国家和政府领导人参加开幕式,180多个国家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文件,13天的谈判成果让我们每个代表团都能昂着头回去,因为我们承担起了这一巨大的历史责任,”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流着眼泪说。

潘基文表示:“应对全人类面临的最为复杂的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合作新时代。全球所有国家为了共同的目标采取共同应对措施,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曾经无法想象,现在势不可挡。”

奥朗德向各国代表祝贺:“为了达成这个协定,已经等了40年,现在你们(与会谈判代表们)做到了,有了一个雄心勃勃、有约束力、全球的协定,你们的子孙都会为你们自豪。”

温室气体零排放目标

《巴黎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预计这份协定将于2016年4月由各国领导人正式签署。

《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标,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从2023年开始,每5年将对全球行动总体进展进行一次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力度、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

中国坚持让协议有依据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巴黎协定》是一个公平合理、全面平衡、富有雄心、持久有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定,传递出了全球将实现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积极信号。

中国代表团成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透露,没有中国的坚持,最终的《巴黎协定》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体现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协定中敦促发达国家缔约方提高其资金支持水平、“制定切实的路线图”的内容就是中方提出并坚持的,最终正式写入协定。

“没有‘制定切实的路线图’这个表述,发达国家关于2020年前每年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资金的承诺就成了画饼,”邹骥说,“有了路线图这个说法,明年开气候变化大会,我们就可以以此为依据来讨论了。”

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介绍,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前,中国与美国、法国、印度、巴西等主要经济体分别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多个联合声明,气候谈判中的法律约束力、资金、力度等焦点分歧在这些联合声明中都有描述,这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成功提前凝聚了共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