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中国生态名片”亮相巴黎气候大会

日期:2015-12-17    来源:光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17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黎气候大会 一带一路 库布其模式

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规划重要内容,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人和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习主席的讲话引起各方高度赞誉和积极响应。与此呼应,“中国生态名片”——沙漠治理“库布其模式”的发布推广,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着习近平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治国理念。

根据联合国有关机构发布的《中国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和成果报告》,亿利资源在库布其创造沙漠生态财富达4600多亿元,治理沙漠达1.27万平方公里(其中库布其治理修复1.1万平方公里,绿化面积6000余平方公里),生态减贫超10万人,为100余万人(次)提供就业机会。报告显示,“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的核心内涵是,创新了“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PPP+合作机制”;构筑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沙漠生态产业的生态循环产业体系,实现了“投资有收益,产品有市场,农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的可持续发展,这是库布其成果的重要贡献,它为世界更多沙漠变为绿洲经济带来了可能和希望。

毋庸置疑,4600亿元的确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它甚至超过白俄罗斯的GDP总量。4600亿元的生态财富,向世界展示出的是中国经济新常态转型发展的坚定步伐,中国不仅可以发展得很迅速,更可以发展得可持续。根据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的最新研究,每修复5亿公顷的退化土地,就能吸收全球化石能源碳排放总量的1/3。我们不禁要问,创造出如此巨大的一笔生态财富,它的背后是什么样的拼搏和奋进?是库布其10多万民众27年的辛勤付出,是有远见并肩负社会责任的中国企业27年不断创新与坚守坚毅坚持,是“全球治沙领导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伟大绿色发展战略的自觉行动。作为“中国生态名片”,库布其模式把防治荒漠化和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协同推进,给世界以极大启发,正因如此,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多家国际组织历时2年多,派出顶级专家对库布其模式进行全面、科学、严谨的评估,并向世界发布报告,目的是让库布其模式为更多荒漠化的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共享,为应对气候变化、防治荒漠化、减少贫困的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开辟新的路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要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他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已凝聚为中国的社会共识,升华为人民的共同信念,并成为社会各界的行动指南。中国亿利创造的沙漠生态财富模式,就是在坚定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伟大绿色发展构想和战略。希望中国库布其的治沙理念、生态经济模式,可以影响更多沙漠化地区的人民,走出一条向沙要绿,向沙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电、变沙为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的实践者、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发布会上热情陈述。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沙姆沙德·阿赫塔尔,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长莫妮卡·巴布、世界银行副行长蕾切尔·凯特、法国信托投资局气候部总裁皮埃尔·迪克雷、气候组织CEO马克·坎博、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副总裁马利克·阿明·阿斯拉姆·汗等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多家主流外媒从不同角度,高度赞扬习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态度与坚定措施,肯定了中国库布其的实践成果和模式为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所作出的努力。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副总裁马利克·阿斯拉姆·汗认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不仅有雄心勃勃的政府计划,也有实实在在的基层行动,中国的行动力,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增添了信心。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赫塔尔表示,“库布其模式”值得肯定,库布其沙漠治理历程令人联想到许多深受土地荒漠化威胁的地区。防治土地荒漠化具有多重效益,有利于消除贫困、提高粮食安全、加强相关地区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为加强治理土地荒漠化,各国应尽可能调动更丰富的资源,鼓励私营领域参与,创造可持续的生态经济模式。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长莫妮卡•巴布表示,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上,中亚、非洲很多地方都有着类似库布其的大片沙化和荒漠地区;如果这个经验能够推广,对全球气候变化、扶贫等都有重大意义。这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把库布其模式作为案例来分享,展示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生动实践,中国在生态治理、环境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经验和模式将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智慧。

曾两度赴库布其沙漠考察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杰玛·谢尔菲德说,“库布其模式”代表着一种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极具启发意义,希望这一成功经验能在全世界推广。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与能源项目负责人萨曼莎·史密斯说,希望中国的做法可以为发达国家作出示范,促进发达国家为协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多贡献。

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多位政府高级别代表表示,中国承诺出资200亿元人民币设立南南合作基金,这是非常大的资金承诺。中国的举措有助于推动更多发达国家正视历史责任,并在资金问题上拿出更多雄心。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发挥的作用非常有建设性、非常积极,且越来越关键。

对于这份来自中国库布其沙漠的“绿色厚礼”,众多国际媒体给予了高度评价。美国《世界日报》、英国广播公司BBC、加拿大环球邮报、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等国际媒体纷纷对《库布其生态财富创造模式报告》进行了重点报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