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北京治霾时间表延长至三五十年 多名学者认为比之前靠谱

日期:2015-12-24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孙利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24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北京启动的第二次雾霾红色预警,于12月22日24时解除。

21日8时,北京空气质量指数262,达重度污染。开始于12月19日的此轮雾霾,将京津冀及周边70个城市再一次笼罩,这已是11月底以来华北遭遇的第3次大范围雾霾。

进入12月以来,不到半个月时间北京即已两次启动雾霾红色预警,分别是12月8日7时至10日12时、12月19日7时至12月22日24时。

2015年3月,北京发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降低了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一旦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就要启动红色预警。

日前,北京市环保应急中心主任张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国际经验看,从前期实践来看,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工程,要30到50年才有根本的改变。

而北京市环保局早前曾估计,到2030年,北京才能够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立方米35微克的标准。

考虑到雾霾短期内难以根治,未来红色预警或将成为北京应对雾霾时的常态。也就是说,北京市民将不得不时常接受学生停课、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雾霾影响。

今年3月刚降低红色预警启动门槛

2015年3月北京刚降低了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入冬后就接连两次启动雾霾红色预警。

12月18日早上7时,北京宣布于12月19日7时至12月22日24时启动第二次红色预警,此时距离北京解除上次雾霾红色预警才过去8天时间。

比起第一次启动红色预警时的仓促,这次北京各个部门从容了许多。

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一位科员李勇(化名)告诉记者,北京市教委在18日上午就将停课的通知下发到各区教委,区教委在下午2点前已将所有学校、培训机构通知完毕。

“有了上一次的基础,这次容易多了,在QQ群、微信群发一遍就都知道了”。李勇说。

上一次时,北京12月7日晚18时宣布次日一早将启动红色预警。当北京市教委的停课通知下达时,各区教委工作人员已经下班回家,而市教委要求在5个小时内通知全市学校停课。

“时间紧急,有些工作人员不得不在路上开始通知,直到凌晨才将所有学校都通知到。通知完后有人当晚干脆就在办公室休息,”李勇当时介绍,由于之前从未启动过红色预警,中间还有些联络渠道并不通畅,“北京100多万中、小学生并不难通知,逐级都有紧密的联络渠道,但是幼儿园,职校和少年宫等培训机构,大多没有值班人员,很难及时通知得到。”

学校停课只是红色预警期间的一项建议性应急措施而已,红色预警状态包括了一系列的强制性和建议性措施。

北京市2012年在全国率先发布实施《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后经过两次修改后,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于2015年3月正式发布施行。

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降低了启动红色预警的门槛,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从原来的“预测未来持续3天出现严重污染(污染指数达到300以上)”,修改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污染指数达到201-300)”。

红色预警对应着一系列应急措施,包括强制性和建议性两种。

强制性应急措施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务用车在此基础上再停驶30%;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禁止上路行驶;部分工业企业停产限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露天烧烤;施工工地停止室外施工作业;对重点道路每日增加1次以上清扫保洁。

建议性措施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原则上停止大型露天活动,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实际上,在北京两次启动红色预警时,北京市教委都下发通知要求学校停课,这一措施实际上已算是红色预警的准强制措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在污染物基数没有得到有效削减前,空气污染仍如悬顶之剑,在不利气象条件催化下,随时可能再次落下。

考虑到雾霾短时间内无法根治,降低启动门槛后的红色预警,未来或将成为北京应对雾霾时的常态。

治霾时间表延长至30-50年

在第一次“红色预警”雾霾过程中,多家科研机构监测数据和分析结果显示,当时雾霾污染物最大来源依旧是燃煤。

彼时,环保部通报称,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近90%。

环保部称,重化产业是华北地区很多城市的支柱产业,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既影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给环境治理带来巨大困难。

“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些城市比较普遍。比如,唐山、邯郸“钢铁围城”现象突出,邢台重化工业四面布局,包头城区呈现“东铝、西钢、南化、北机、四周电”的格局,阳泉、晋中、乌海、平顶山、焦作等城市“一煤独大”等等。

这意味着,北京要根治雾霾,重新迎回蓝天白云,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那么,这个时间要多长?或者说,北京还需要多久才能根治雾霾?

此前,2030年曾被认为是一个目标时间点。

2012年,北京制定《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提出到2020年PM 2.5达到每立方米50微克左右。据报道,彼时北京市环保局估计,到2030年,北京才能够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立方米35微克的标准。

2015年6月,北京灰霾防治合作交流协会正式成立,当选为协会理事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表示,重污染的治理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应当制定空气质量改善的分阶段目标,而真正在全国实现普遍空气质量达标将在2030年前后。

但这一治理目标甚至连曾在北京市环保局工作的原新闻发言人杜少中都难以置信,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坦言:2030年北京要能达标,就真的算是奇迹了。

随着2015年雾霾频频袭击北京,北京两次启动红色预警应对,有学者向澎湃新闻表示,2030年治理好雾霾的时间表并不现实,北京要根治雾霾,至少应在30年之后。

目前正在美国深造的河北师范大学副教授刘向阳研究美国环境治理多年,他告诉澎湃新闻,从社会治理水平、工业发展水平、工业发展模式来看,中国去除雾霾至少还需要30年以上。“参照英美治理历史,去工业化是唯一的选择。”刘向阳介绍,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开始治理环境污染时,正处于去工业化时代,通过全球化把工厂开在别的国家。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汤伟也认为,“空气质量能在2050年有一个根本性的好转就要谢天谢地了”。 他建议各地应将碳排放纳入政府考核,并把统计数据透明化,同时考虑到中国雾霾属于煤炭消费和汽油消费复合型,他建议参照国外征收汽车拥挤费。

日前,北京市环保应急中心主任张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需要通过产业转型升级,能源清洁优化,包括全社会共同节能减排,降低正常运转下的排放强度,才是治理空气污染的根本之道。他称,这样一个过程,从国际经验看,从前期大气污染治理实践来看,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工程,要30到50年才有根本的改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