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治霾 标本兼治保卫蓝天

日期:2015-12-29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2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雾霾 PM2.5 环境质量

2015年岁末,北方地区雾霾频发,治理污染、保卫呼吸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11月至12月,随着我国北方地区陆续进入采暖季,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东北、华北部分地区出现多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11月底至12月初,北京连续5天空气重污染,个别监测点PM2.5浓度逼近1000微克/立方米。12月下旬的一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过程中,44个城市启动不同级别的空气重污染预警,其中6个城市启动了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在应对12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重污染的过程中,环保部门和地方政府总结经验教训,按空气质量预报结果上限确定预警级别、提前发布预警,并以高强度执法确保应急预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携手应急,联防联控,一系列举措有效降低污染物浓度,保护了百姓的健康。

应急减排只是“治标”,治霾,必须在控制污染排放等“治本”举措上下更大功夫。

目前,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2014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的161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145个城市空气质量超标。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管理等治本之举,还需加大力度、抓铁有痕地持续推进。坚持标本兼治、应急减排和常态治理两手抓,空气质量才能逐步改善,灰霾现象才能逐渐消除。

虽然数次重霾过程让人烦恼,但“大气十条”发布实施两年多来,我国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还是比较明显的。

以北京为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各项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其中,PM2.5(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为9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共发生空气重污染25天,较去年同期减少15天。1—11月,PM2.5累计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6%。

环境保护部每月发布的74个城市及重点地区空气质量状况显示,除个别月份因天气条件影响PM2.5浓度有所上升之外,绝大多数时间,重点区域主要污染物浓度有较大幅度下降,重点城市、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同比有所改善。

治霾是长期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政策措施需要更严格落实,治理经验需要逐渐积累。面对雾霾,公众应理性、科学地看待,无需过于恐慌。治理雾霾,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全社会有信心、有耐心、有决心,齐心协力,一定能让“APEC蓝”“阅兵蓝”变成“常态蓝”。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