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华电集团燃煤机组节能减排取得新突破

日期:2015-12-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5
12/30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集团 燃煤机组

提前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比5年前下降38.18%、42.17%;清洁能源装机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关停小火电机组700多万千瓦……

近年来,雾霾等环境气候问题成为困扰人们“心头之痛”,节能环保成为电力行业乃至整个社会的重大命题。

记者27日从华电集团获悉,“十二五”期间,华电通过燃煤机组脱硫、脱硝和超低排放等环保技术改造,2015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的239%、134%;脱硫、脱硝项目分别超额完成78台2976.9万千瓦、75台2124.4万千瓦。

华电还加大投入对发电设备进行环保升级改造。2014年9月,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环保“超低排放”技术改造项目顺利投产,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颁布的天然气发电机组排放标准。

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是节能减排的重要举措。本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2020年前,对燃煤机组全面实施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

华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5年底,华电共投运30台949.5万千瓦超低排放机组,计划到2020年实现全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

华电集团还注重绿色发展,优化发展布局。一方面优化发展高效火电,截至目前,公司60万千瓦及以上高效节能环保型煤电机组占煤电装机的近一半。另一方面,大力提升清洁能源比重,目前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已超过三分之一。

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华电优先考虑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项目,重点在宁夏、新疆等地建设六个超过百万千瓦的密集风光电集群,分布式能源年发电量超过30亿千瓦时。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对发电企业来说,创新、绿色和开放发展将进一步凸显。

近年来,华电在科研投入年均增速超过30%,在资金、人才、核心产品和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目前,已在分布式能源、航改机、页岩气、超低排放、智能发电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科技成果。

华电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表示,“十三五”期间,公司将顺应新常态发展趋势,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确保到2020年,发电装机占到全国电力市场份额的10%,控股煤炭年产能达到1亿吨,资产负债率控制在80%左右,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