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甘肃、福建代表委员:构筑生态屏障 治理船舶污染

日期:2016-01-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20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船舶污染 节能减排 海洋滩涂污染

目前,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开好局建言献策。

在甘肃近日召开的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围绕“十三五”规划,人大代表们提出,要在“十三五”时期,基本建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一是全面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构建河西内陆河流域生态屏障;加快实施“两江一水”区域综合治理规划、定西渭河源区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推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构建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二是坚持把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三是实施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行动计划,推动新能源示范城市、绿色能源示范县建设。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周强介绍,《规划纲要》要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八个并重”(即坚持中高增速与质量效益并重、坚持精准脱贫与短板补齐并重、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并重、坚持强省富民与绿色惠民并重、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并重、坚持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并重、坚持发展意识与安全观念并重、坚持依法治省与从严治党并重),“六个坚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党的领导),“五个始终不渝”(始终不渝地坚持创新发展、始终不渝地坚持协调发展、始终不渝地坚持绿色发展、始终不渝地坚持开放发展、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享发展),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十三五”时期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努力实现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福建省政协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政协委员坦诚建言,在防治海洋滩涂污染、推进福建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建设等环境问题上谋良策、出实招、进诤言。

福建省政协委员、省民盟副主委、福州大学教授高诚辉就福建海洋滩涂环境污染生态修复建议,近年来,福建近岸海域污染加剧、海岸带生态问题凸显、可养殖滩涂持续缩减。最突出的问题依然是污染物的随意排放,包括陆源排海污染物和海上养殖排海污染物。一要实施近岸海域生态修复,首先必须明确恢复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目标;二要在实施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海水的自净能力;三要必须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实现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当前,沿海港口远洋船舶主要采用重油作为燃料,导致船舶污染排放影响日益凸显。

福建省民建副主委黄克安委员提出,必须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推进福建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建设。他认为,应研究制订福建省创建绿色循环低碳港口的计划,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包括未来5年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降幅,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幅,达到绿色循环低碳标准的码头数量等。他认为,必须从开展绿色低碳港口试点入手,优化港口总体布局,集约利用港口岸线资源,结合城市规划发展,逐步迁移、关停岸线利用率低、耗能高、污染重的码头,促进港口功能调整优化。建议还包括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推广“油改电”技术应用以及开展港作船舶使用岸电和LNG动力拖轮试点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