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北京将制订新版重污染天应急措施

日期:2016-01-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1/28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市环保局 方力 重污染应急措施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近日在北京两会政务咨询会上透露,为更加有利于京津冀协同减排,今年9月之前,京津冀6城(北京、天津、廊坊、保定、沧州、唐山)将率先统一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启动门槛、响应级别和同一级别的减排比例。同时,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也将于9月以前修订完成。新版预案将综合考虑社会多方面诉求,针对性、有效性会更强,同时也更加人性化,尽可能减少对公众生活的影响。

近年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日益呈现区域性的特征。北京发生的空气重污染一般分为3类,分别为传输型污染、积累型污染、特殊型污染。其中,传输型污染就是以外来输送为主导。

数据显示,在北京的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占比约28%~36%。而在遭遇传输型的重污染时,区域传输的比例更是超过50%。方力表示,今年9月以前,京津冀将在6座城市统一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启动门槛、响应级别和同一级别的减排比例。除北京、天津以外,还包括河北省的廊坊、保定、沧州和唐山。统一启动门槛后,具体的应急响应措施并不统一,要根据各地经济产业结构特点来制订。

为何要选择这6座城市?据了解,去年,北京已经与河北省的保定、廊坊两市“结对”,支持大气污染治理资金4.6亿元,用于燃煤锅炉脱硫脱硝除尘深度治理。同时,天津支持唐山和沧州4亿元开展大气治理工作。“结对”以后,6座城市率先在大气污染协同治理上有所突破。

方力表示,目前,在京津冀三地中,北京的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的启动门槛是最低的,今后三地会统筹协调。当预报有重污染发生时,一方面会提前启动应急措施,起到削峰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对不同的污染源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减排措施。比如,在机动车减排方面,要综合施策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减少机动车特别是高排放车的污染排放。由于国一、国二车排放量比较大,启动应急响应时,这些车辆的限制强度将会加大。同时,应急响应措施要更加人性化,综合考虑社会多方面诉求,尽可能减少对公众生活的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