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日媒:中国加大环保力度 企业或迎考验

日期:2016-03-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14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 发电事业 环保

《日本经济新闻》3月14日报道称,中国政府将出台大规模的大气污染对策,将增加对环境负担较小的天然气发电站,到2030年将煤炭火力发电的比重从目前的64%降至50%以下,引进最先进的火电技术,抑制有害物质的排放。此外,还将致力于提高汽油品质等,在十三五规划中的公私总投资额将达到10万亿元规模。

3月11日,中国环保部长陈吉宁在记者会上承诺,今后5年以看得见的形式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回应百姓蓝天绿水一片净土的期待。

环保专家陈吉宁曾任清华大学校长,是最年轻的现任部长级官员,于2015年2月担任环保部长。深受习近平信赖的陈吉宁提出,全面提升国内的发电事业水平。

首先将增设天然气燃料的火力发电站。此前的新设火力发电站90%以上使用煤炭燃料,2016年之后的大部分改为天然气燃料,降低对煤炭发电的依赖度。

随着天然气利用的扩大,还将增加从土库曼斯坦、卡塔尔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LNG)的进口量。加快从煤炭到天然气的转换升级,仅北京和上海的主要城市就将新产生4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

其次是在现有煤炭发电站导入名为“洁净煤(Clean Coal) ”的先进技术。“超超临界机组”技术就是其典型代表,利用蒸汽高温实现高效发电,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将与地方政府合作,更新全国发电站的老化设备。

通常情况下,建设1座燃气火力发电站需要1000亿日元以上的费用。更换设备等也需要巨额投资。据环保部内部估算,“中国在未来的几年环保投资需求非常大,大概8-10万亿元的水平上”,现已开始探讨相关产业的振兴对策。

中国政府积极之所以大力发展环保对策,是因为中国“污染大国”的印象在国际社会上越来越深刻。需要解决的课题还有很多。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无法掩饰自己的担心,环保政策压力将成为各电力企业的巨大负担,必然会导致成本增加。中国非法排放废气和废水的监管力度与发达国家相当,正如山东如意科技集团董事长邸亚夫所说,大多数企业家也做好了准备,无法承受的企业将被淘汰。中国强化环保对策,或将对企业活动造成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