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农村发展要有生态理念

日期:2016-03-15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许光辉 章洪涛 姜慧婕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3/15
13: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发展 生态理念 农业现代化

全国人大代表:李长庚

身份: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党总支书记

个人小传:1958年出生,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栾卸村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提案概要:关于开发新能源,加强燃煤锅炉改造的建议;关于加强市县农业科技投入与支持的建议。

2月25日,记者一行来到河北省沙河市白塔镇栾卸村。刚一进村,就被平整干净的街道、红顶白墙的住宅楼吸引,村内树木苍翠、绿地成片,村后山里郁郁葱葱的万亩银杏林中还掩映着一座碧波荡漾的人工湖。与其说这是一个太行山下的一个村庄,倒不如说是一个高级社区。

“这些年来,按照村庄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产业景观化的发展思路,栾卸村走出了一条‘科学绿色发展,村民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李长庚向记者介绍,1999年建设新村时,请的是国内著名规划设计师,当时就引进了最近各界热议的城市“街区制”理念,提前实现了村庄城镇化。全村统一规划建设住宅小区,没有大门、围墙、围栏,楼与楼之间、单体住宅之间,都靠绿地、绿篱隔开,家家户户都没安装防盗网,村内道路宽阔通畅,是完全开放式的新型农村社区。

栾卸村有832户3033人。改革开放以来,从依赖地下矿产资源向地上绿色经济转型发展,先后建成恒利集团工业园区、万亩银杏林生态区,全村年产值达10亿元。近年来,栾卸村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农村改革,把村集体企业改制为村民持股的股份制企业,首创了“确权确股不确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模式,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股份合作经济组织,建起了“政经分开”的农村管理新机制。

栾卸村原来开过煤矿,早在1989年“有水快流”的年代,当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李长庚就把960万吨煤矿开采权出人意料地“贴上了封条”,转而发展新兴科技产业。“说起河北恒利集团,你们可能不太了解,但是你们肯定知道康必得。”李长庚对记者说。恒利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989年建厂,1992年正式投产,是村里的村办企业,公司旗下的康必得品牌早已享誉全国。1997年,李长庚对村办集体企业在全省率先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如今村里人已享受到1.7亿元的现金红利,户均20多万元,村民持有的资产升值六七倍。

为改善村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栾卸村多年来累计治理荒坡5200亩,退耕还林5000亩,建成了万亩银杏林,共栽植银杏树80余万株,市场价值超5亿元。李长庚说:“搞生态建设是个良心活,不能只顾着自己挣钱,让子孙后代没有了出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去年,李长庚又提出产业景观化的新思路,为栾卸村绘制了打造中国第一家乡村公园的宏伟蓝图。目前,栾卸村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万亩葡萄园,着力发展观光农业,同时延长产业链,发展葡萄酒产业。另外,规划建设红叶沟、荷花沟、油菜谷和山楂岗景点,建设双百亩梅花牡丹园和500个品种的菊花园,建设百车位房车营地和10公里自行车赛道,建设5万平方米乡村旅游服务中心和欧式风情休闲中心,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计这些项目建成后,可带动周边3个乡镇5个村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李长庚今年的两会提案是加强燃煤锅炉技术改造。他说,最近这几年,雾霾实在是太严重,每到冬天嗓子都会不舒服。他建议,将普通的燃煤锅炉进行改造,推广使用燃烧甲醇新型原料的锅炉,这项新技术已获得多项专利。他建议国家在河北、华北等重污染地区进行推广,并给予政策上的帮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