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杭州联合长三角 40多个城市一起治空气

日期:2016-04-05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刘云 裴斐 严嘉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05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空气净化 环保

姓名:陈健松

职业:杭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峰会环保行动与场馆保障二部空气质量保障组(市大气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想约陈健松拍张工作照,实在不容易。他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电话打过去,不是在萧山,就是在下沙。

一直到了3月下旬,他和工作组一起去城北康桥路的杭州油库检查,在结束后赶去下一个点的空挡,才有空见了一面。

“你一定以为我们搞环保的就是和烟囱、污水打交道,其实现在环保问题藏在很多地方,比如这个油库的油气回收。”看到我们满头问号的表情,他主动解释。

大家一定不知道,杭州在用的汽油,70%都来自杭州油库。每天有40万升汽油从这运出。在出厂、运送、进站过程中,每一步都有可能油气挥发。

油气,主要成分是挥发性混合烃类气体。这个听上去超复杂的化学名字,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一种挥发性有机物。以前路过加油站会闻到浓重的汽油味,那就是油气在挥发。

如果不做好油气回收,杭州每天就会有大约2000升汽油白白挥发到了空气中,浪费不说还污染空气。从2008年开始,杭州市环保局试着通过吸收、吸附、冷凝等技术,让油气重新变为汽油。像去年,单是杭州油库就回收了60万升油气的汽油,可以给1万辆普通私家车加满油。

陈健松和同事们的工作,不像修桥造路那样“看得见摸得着”;也不像窗口单位一样,和大家直面交流。他们的工作需要日积月累、细水长流、耐得下性子。

比如“五气共治”“五水共治”“五废共治”,市环保局想了很多办法。这些治理政策在制订的时候,就需要陈健松他们团队提建议、订规划、排计划,需要他们平日里跑基层、跑企业、跑现场的积累。

这支团队有永远学不完的功课。

“要学习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治理技术,但又不能直接用,要根据杭州特点,做出适合本土的治理方案。”陈健松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比方说,做年度治理计划,标准订太高,可能就完成不了;订太低,改善效果不明显,市民不会满意。而他们的工作,就是多方调查,订一个能让空气有所改善,而又不会绝对完不成的目标,要“跳一跳,能够得到”。

今年,杭州要编制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方案,杭州以前没有办过这样的大型活动,没有经验,陈健松和同事一趟趟跑北京、上海,把有经验的城市最有用的措施学过来。

在G20峰会环境质量保障方案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区域联防联控。杭州已经加入长三角区域协作平台,联合40多个城市,一起推进大气环境的改善。

空气是没有界限的,杭州想要好空气,要一起努力,只有大区域大环境的空气好了,一地一域的空气才能好。

陈健松说,杭州和空气质量有关的工地道路扬尘、餐饮油烟、露天焚烧等几百个项目已经排定。未来,蓝天白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多。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