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九大市场领域决定低温SCR脱硝技术的市场前景

日期:2016-04-11    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  作者:林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11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脱硝 大气污染 大气治理

目前国内低温脱硝市场尚未全面启动,焦炉烟气脱硝启动了低温脱硝市场的大爆发,整个市场容量保守估计超过2000亿元,市场前景主要取决于以下九个市场领域:

1、焦化行业烟气脱硝

从2015年1月1日起,《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6171-2012)排放标准正式开始执行,推动了焦化行业的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工程的快速发展。根据炼焦环保新标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500毫克/标准立方米,重点地区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150毫克/标准立方米,但目前多数焦化企业烟气中氮氧化物为1800毫克/标准立方米。根据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焦化行业2000多台焦炉真正能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第二时段标准(二氧化硫50毫克/立方米、烟尘3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500毫克/立方米)的不足一成。

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焦炭生产企业有700多家,2000多条焦化生产线,焦化炉排烟温度在300℃以内,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焦化行业烟气脱硝市场已经逐步释放,按每条焦化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1500-3000万元来计算,市场容量大约在300-600亿元。

从焦化厂烟囱出来的260℃-280℃的烟气首先进入SCR反应器进行脱硝,脱硝后的烟气进入余热锅炉,余热回收后的烟气温度大约在160℃,此时再进入脱硫塔进行脱硫,脱硫后的烟气从脱硫塔除雾后排入大气。

2、水泥行业烟气脱硝

作为世界水泥的主要生产国,中国在2014年的水泥产量接近25亿吨,全国上规模的水泥生产线超过2300条,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在水泥生产过程中每年排放氮氧化物约200万吨,约占全国氮氧化物工业排放量的15%左右,是继电力、汽车尾气之后的第三大氮氧化物排放源。同时,“十二五”期间,氮氧化物的排放首次被列入约束性指标体系。随着国家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于水泥行业的排放标准也面临着进一步收紧。而北京作为全国空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城市,已在这方面先行一步,将在2016年1月1日起执行水泥制造企业氮氧化物排放不得高于200mg/m3的新标准。

而对水泥制造企业来说,则意味者脱硝工艺路线的全新升级,由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全面转向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我国2500t/d以上的生产线普遍加装余热锅炉,其排烟温度在150℃左右,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按每条水泥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1000万元以上来计算,市场容量超过230亿元。

3、玻璃行业烟气脱硝

从2014年1月1日起,《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6453-2011)排放标准正式开始执行;从2015年7月1日起,《电子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9495-2013)排放标准正式开始执行,这些标准推动了玻璃行业的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工程的快速发展。根据玻璃环保新标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700毫克/标准立方米,部分省份地区甚至要求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350毫克/标准立方米,但目前多数玻璃企业烟气中氮氧化物约为2000毫克/标准立方米。

我国是玻璃生产与消费大国,截止到2014年底,从中国玻璃网上得到的统计数据,我国现有浮法玻璃生产线300多条,小型玻璃生产线8000多条。目前,大部分浮法玻璃生产线都是加装余热锅炉的,其排烟温度在150℃左右,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大部分日用玻璃生产线的烟气量偏小,考虑到余热回收的不经济性,故一般不加装余热锅炉,排烟温度大概在240℃左右,也在低温催化剂适用温度窗口内,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按每条浮法玻璃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1000万元来计算,目前大概有40%的生产线采用了中温SCR脱硝技术,故市场容量大约在20亿元左右;按每条小型玻璃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200万元来计算,市场容量大约在160亿元,玻璃行业烟气脱硝市场容量在180亿元左右。

4、工业锅炉烟气脱硝

10t/h以上在用蒸汽锅炉和7MW以上在用热水锅炉自2015年10月1日起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10t/h及以下在用蒸汽锅炉和7MW以下在用热水锅炉自2016年7月1日起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71-2014),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400毫克/标准立方米。自2014年7月1日起,新建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300、250、200毫克/标准立方米;重点地区新建燃煤、燃油、燃气锅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200、200、150毫克/标准立方米。

截至2012年底,我国工业锅炉总量达到60万台,其中在用工业锅炉中,燃煤锅炉的容量占比80%以上。为达到新标准所规定的排放限值,工业锅炉治理开启,大气治理景气周期将延续至“十三五”末,要全部淘汰10t/h及以下燃煤锅炉,需要实施“煤改气”、生物质成型燃料代替等措施;蒸发量10t/h以上的燃煤锅炉需要进行烟气治理设施改造。煤改气对于减少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有利,却增加了排烟湿度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并且因为燃烧温度高产生的氮氧化物含量比燃煤高。为了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所以对保留下来的燃煤锅炉,还是燃气锅炉都需要进行脱硝改造。工业锅炉排烟温度在200℃左右,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

东北证券分析,与“十一五”计划中的脱硫,“十二五”计划中的脱硝对比来说,工业锅炉治理市场潜力毫不逊色,或将产生4000亿元以上的新型大气治理市场。其中,锅炉蒸发量小于35t/h的锅炉数量占总量的96%,而10 t/h以下的占比高达80%。全国存量燃煤锅炉中70%以上需要改造高效除尘器、75%以上需要进行湿法脱硫改造,仅工程市场就达2110亿元,由此推算,除尘、脱硫工程领域的市场就可达2000亿元。按蒸发量1 t/h的锅炉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10万元来计算,仅脱硝工程市场就达1000多亿元。

5、垃圾焚烧炉烟气脱硝

在大多数行业平均利润普遍不高的情况下,垃圾焚烧发电长期、稳定、高额的回报,吸引国企、民企、外企纷纷涌入,从而掀起垃圾焚烧发电投资热潮。从2008年的70余家电厂到2014年的180座左右,到2015年,全国各类投产和在建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望超过300座,日焚烧能力达到30万吨。自2016年1月1日起,现有生活垃圾焚烧炉污染物排放《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250毫克/标准立方米,一般的SNCR就可以达到这个要求。随着很多地区向欧盟2000排放标准靠拢,要求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100毫克/标准立方米,必须在焚烧炉烟气净化装置加装低温脱硝工程。目前在国内只有极少数垃圾焚烧炉上了低温脱硝工程,布袋除尘器出口的烟气温度一般在150℃左右,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故烟气净化系统一般采用“炉内SNCR+半干法反应塔+活性炭喷射吸附+干法脱酸+布袋除尘器+低温SCR脱硝”的处理工艺。以2015年为时间节点,按每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平均拥有2-3条焚烧线,每条垃圾焚烧线的烟气低温SCR脱硝治理投资需600万元以上来计算,市场容量超过50亿元;如果每个城市建设两个日处理能力10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全国有657个城市,则需建设1314座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全国所有城市实行垃圾焚烧处理为时间节点,按每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平均拥有2-3条焚烧线,按每条垃圾焚烧线的烟气低温SCR脱硝治理投资需600万元以上来计算,市场容量超过200亿元。

6、陶瓷窑炉烟气脱硝

从2010年10月1日起,《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5464-2010)排放标准正式开始执行。根据陶瓷环保标准,水煤浆、油气陶瓷窑炉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450、300毫克/标准立方米。目前陶瓷行业的脱硝收到大部分陶瓷企业的联合抵制,市场一直没有释放出来。随着国家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进一步加大,相信陶瓷行业的排放标准会被严格执行。

截止到到2014年,中国的建筑陶瓷企业主要分布在华南的广东佛山、福建晋江、华东上海周边、山东中部,以及近几年才兴起的东北沈阳、华南的江西中西部、华西的四川夹江地区、河北等几大陶瓷产区全国各类投产和在建的陶瓷生产线已经超过3000条。国内陶瓷窑排烟温度一般在200-300℃,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按每条陶瓷窑炉生产线的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200万元来计算,市场容量超过60亿元。

7、钢铁冶金烧结烟气脱硝

从2015年1月1日起,《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8662-2012)排放标准正式开始执行。根据钢铁烧结、球团工业环保新标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300毫克/标准立方米。

据中钢协2014年数据统计,全国仍有约12万m2烧结机的生产线。截止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的生产线上了烟气脱硝设施,比如山西太原钢铁厂和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一期烧结机烟气净化设施采用的是日本新日铁的活性炭脱硫脱硝技术。一般烧结机生产线普遍加装余热锅炉,其排烟温度在200℃以下,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初步保守估计,按每平方米的烧结机烟气脱硝治理投资需20-30万元来计算,钢铁行业脱硝市场容量投资需求为240-360亿元左右。

8、炼油企业催化裂化烟气脱硝

新建石油炼制企业催化裂化装置和现有石油炼制企业催化裂化装置都应分别于2014年7月1日和2017年7月1日起执行《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300毫克/标准立方米,重点地区烟气中的氮氧化物排放要达到100毫克/标准立方米。目前,国内石油石化催化裂化市场主要被Belco公司的EDV+LoTOx (低温氧化)技术所垄断。

我国炼油行业目前有约50家炼油厂近百套催化裂化装置,再生烟道气多数企业都直接排放。但新的排放标准颁布后,多数企业都必须新增脱硝设施。催化裂化装置排烟温度在300℃以内,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按每条脱硝催化裂化投资需1500万元估算,市场容量超过15亿元。

9、化工行业烟气脱硝

我国有数以万计的化工企业,工艺工程中产生的废气中含有氮氧化物。比如硝酸酸洗、草酸生产等,排烟温度在200℃左右,故低温脱硝成首选工艺。因为没有确切数据,整个化工行业低温脱硝市场容量暂时无法估计。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