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安徽合肥:2016年环境目标 重点发力气水土

日期:2016-04-14    来源:江淮晨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14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治理 土壤修复 水处理

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定下了2016年环境保护总体目标。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工作顺利通过考核,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6年,合肥市将深入推进水、大气、土壤三大污染防治行动。

4月12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合肥市水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两个关于环保的大会连续召开,定下了合肥市2016年环境保护总体目标: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工作顺利通过考核,空气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水污染防治

环巢湖地区生活污水将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到2020年,全市将建成4座日处理量达1000吨全封闭环保式大型垃圾中转站,建成区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最终实现无害化处理。合肥市餐厨垃圾处理厂运营管理将完善,适时还会进行扩建。

合肥市力争到2020年巢湖水质和入湖河流达标率大幅提升,部分水域及支系河流氨氮和总磷等主要指标基本达到III—V类水平。

同时,合肥将对现有污水处理厂开展提标升级改造,加快实现环巢湖地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2016年底前还将完成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关闭或搬迁;饮用水源保护区内违法项目和排污口将依法清理。

“河长制”将实现全覆盖

2015年,合肥全面实行“河长制”,修订《合肥市“河长制”考核办法》,新增17条支流纳入考核。目前,纳入“河长制”管理的河道120余条。合肥市环保局局长王斌介绍,2016年,将抓好“河长制”巩固提升,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合肥市将以南淝河、十五里河、派河为重点,编制不达标水体治理方案,开展网格化排查,完成水环境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综合采取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等措施,确保水质改善直至稳定达标。将地毯式排查整治排污口,逐步消除V类水体。力争十五里河2017年达到V类,派河和双桥河2018年达到V类、南淝河2020年达到V类。对不达标的水体制定达标方案,明确治理措施和达标期限,并向社会公开治理进展和水质改善情况。

今年,合肥还要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调查与评估,依法清理环境保护区内环境安全隐患,抓好巢湖蓝藻防控。

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王斌介绍,合肥市严格监管,保证污水处理设施安全、稳定和达标排放。通过现场监管、在线数据上传、远程视频监控等多种手段对污水厂实行全天候、全覆盖监控。加强水质监测,采取多种方式和随机抽查考核,发现水质超标或违规行为,从重处罚。

合肥市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2017年底前,省会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合肥市已经在去年9月份对合肥市建成区水体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目前,许小河、蜀峰湾南湖等4处黑臭水体整治已经陆续开展工程招标,计划上半年开工,2017年6月底前完工。

城区饮用水质如何,每月公布

会议要求,今年起,城区每月都将公布代表性管网点水质信息。对小水厂、老管网和制水工艺进行改造提升,确保饮用水源水质稳定。

巢湖则应该在今年年底前调整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并报批,2016年7月1日前完成备用水源或应急水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目前,合肥也在防治地下水污染,2016年前建设地下水监测井10个,逐步积累地下水监测数据,定期调查评估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并整改。

相关新闻

合肥版“水十条”昨天发布下达37条水污染防治任务

4月12日,合肥市同时印发了《合肥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均明确了相关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合肥版“水十条”共37条,涉及合肥水污染防治各个方面,力图通过治理,到2020年,合肥全市水环境治理得到阶段性改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城市重污染水体水质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引江济淮输水线路水质安全得到保障。

环巢湖将建湿地公园群

具体到水体水质考核指标、巢湖流域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黑臭水体消除指标、饮用水源和地下水考核指标都有制定未来目标,如巢湖全湖富营养化状态持续好转,到2020年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到或者优于III类。

其中,第一批安排市辖巢湖流域丰乐河、十五里河、白石天河等14个流域进行点源、面源、内源污染防控工程,逐步向市辖淮河流域、滁河流域、菜子湖流域、白荡湖流域推进。

巢湖不光要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还将建设国家级旅游休闲度假区。巢湖蓝藻易产生的季节,将采用多种方式打捞,并科学处置藻浆藻泥。对河湖两岸的湿地,将编制《环巢湖湿地公园群建设总体规划》,开展巢湖退圩还湖、环湖湖滨湿地恢复与修复,建设环巢湖湿地公园群。在河道探索生物浮岛、湿地净化等生态治理技术,提高水生生物多样性。

[pagebreak]

城区重污染企业将搬迁改造或关闭

除了马合钢关闭外,合肥市将继续推动污染企业退出。对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钢铁、有色金属、造纸、原料药制造、化工等污染较重的企业有序搬迁改造或依法关闭。

合肥市还将运用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水,到2020年底前,全面实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具体办法正在制定中。工作方案提到,城镇污水处理费、排污费、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将合理提高,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低于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地下水水资源费征收标准应高于地表水。

大气污染防治

PM10平均浓度控制目标降至84微克每立方米

去年,合肥市收获了更多的“好天气”,其中,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气的有255天,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今年,合肥市继续加压,下达了《2016年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通知》,新增重点任务16项。其中,最重要的PM10平均浓度控制目标降至84微克每立方米,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标。

具体到合肥市的各个环境监测子站,也都领到了不同的任务,如琥珀山庄的年PM10目标值就在73微克每立方米。

烟花爆竹限放区域常年零售点全部清理

烟花爆竹,除了空气污染外,还会带来噪音等污染。合肥市今年将开展烟花爆竹限放、禁放专项检查,查处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行为,对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在禁放时间或地点燃放烟花爆竹、在禁止销售的时间或地点销售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

合肥市将在2017年1月1日之前,对限放区域内的烟花爆竹常年零售点全部清理完毕,并进一步压缩临时零售点。将限放、限售范围扩大到各县(市)建成区,逐步实现全年市(县)建成区禁燃禁放。

二环内渣土车全部环保化

合肥市实行渣土全封闭化运输,加快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运输车更换进度。自今年7月1日开始,城区范围内各级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运输建筑垃圾的;城区二环以内及滨湖新区、政务新区和其他限行区域所有项目运输建筑垃圾的,必须使用符合环保智能新型渣土车。

按照要求,市区今年环保智能新型渣土车使用率达到80%,2017年达到100%。渣土车辆出入工地、弃土场车轮车身的清洗率达到100%。此外,秸秆继续全年、全面禁烧并推进综合利用。今年将达到88%,明年达到90%。

年底前车用汽、柴油全部国IV升国V

今年12月31日前,合肥全面完成加油站油品升级,车用汽、柴油国IV升国V工作。

对普通市民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多的公交都是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今年的比例将达到66%,2017年达到70%。今年再改装或更新LNG汽车5000辆以上。

此外,由合肥市建委牵头,对城市新建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的配置率将达到90%。

相关新闻

今年年底前黄标车全部淘汰

2015年,合肥全市50545辆黄标车已淘汰43998辆,淘汰率为87.1%。其中,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全部淘汰,全面完成2015年国家、省下达的目标任务。根据规定,合肥今年计划淘汰黄标车4876辆,力争全面淘汰全社会黄标车。市公安交管部门、市环保部门对黄标车不予办理车辆年审及委托异地年审业务。黄标车所有人也无法购买新车和进行道路营运。

下一步,合肥将重心从黄标车转移到老旧车治理和淘汰上来。王斌介绍,将提请省环保厅、省质检局,修订安徽省地方机动车环保检测标准,与长三角区域检测标准保持一致,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一律不予核发环保检验合格标志。

此外,建设路面固定式汽车尾气遥感检测设备,对路面行驶车辆实时监测,同时利用汽车尾气遥感检测车,加大路检的频次和力度,对超标车辆督促其治理。

PM10浓度控制不力上电视说明情况

为强化大气污染责任落实,合肥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参照省里做法,对PM10浓度控制上半年完不成的,由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在合肥电视台说明情况。

前三季度完不成任务的,由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说明情况。全年完不成任务的,由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主要负责人说明情况,市政府约谈主要负责人并严格实行问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