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圣元环保:资产负债率高达68% 净利猛挫叠加双重隐患

日期:2016-04-15    来源:投资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1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 垃圾焚烧发电 圣元环保

受益于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等环保企业也悄然加入了资本市场的角逐。

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元环保”)是一家主营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的企业。该公司本次IPO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不超过 6364 万股,拟募资8.6亿元,主要用于两项垃圾焚烧工程的建设。

《投资时报》记者采访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业呈高速发展态势。但若未来政策出现调整,将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公司还面临股权比例风险、污染物超标排放、高额利息风险和技术瓶颈等诸多挑战。”

控制人和超标排放风险

圣元环保主要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业务。下属垃圾焚烧发电厂及污水处理厂分布在福建、江苏、山东和甘肃等省份。其中城市垃圾处理规模达1万吨/日,城市污水处理规模为40.5万吨/日。

其总股本为 1.9亿股,实际控制人为朱煜煊和恒冰父子,此次IPO之前,两人合计持股占比52.96%。本次发行后,虽两人合计持股比例将下降为39.72% ,但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该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持股过高风险。

同时,圣元环保还存在污染物排放超标的风险。据招股书显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过程中各项污染物排放是公司生产运营的核心指标。该公司采用了成熟的污染防治技术及严格措施,来确保生产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各项污染物符合国家标准。

报告期内,通常公司运营情况不存在因生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超标受到主管部门处罚的情形。但如果公司出现突发机械设备故障或工艺控制事故等,就有可能导致公司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超标,存在被政府主管部门处罚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生产造成极大影响。

高额利息风险大

圣元环保营业收入的增长伴随着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的增加,而一旦营收增长停滞,相关费用的继续增加反而拖累净利润。

数据显示,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仅增长4%,净利润却下滑21%。记者研究发现,同期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合计增长了20%,相比2013年增加近0.1亿元。公司2013年净利润为0.5亿元,此0.1亿元的费用,对净利润影响很大,也是造成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对此,公司招股书显示,研发项目增多和研发费用上涨是造成管理费用增加的原因。而财务费用增长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借款规模较大,利息支出较多造成的。

据了解,公司带息债务主要由银行借款和融资租赁构成。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公司带息债务总额合计为7.94亿元,占总资产的54.84%。因借款规模较大,利息支出占净利润的比例很高,因此公司对利率水平变化十分敏感。

“如果贷款基准率或公司未来新增贷款的利息支出大幅增加,将对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现金流产生不利的影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高负债造成高利息,最终影响了净利润。2014年公司资产负债率达68.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59.7%。对此,公司招股书表示,高负债率与公司所处行业密切相关。

同时,由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都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因此项目建设期资金投入较大。公司主要通过自有资金积累和外部借款相结合的方式作为在建项目的主要资金来源。

随着未来建设投资规模的扩大,公司资产负债率可能进一步提高。短期内,公司将同时面临偿还已运营项目长期借款和增加对建设期项目投入的双重压力。

[pagebreak]

政策调整风险

从行业基本面看,“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垃圾焚烧在国内的优先发展地位,即使完成“十二五”目标,国内垃圾焚烧依然消化不到40%的垃圾,“十三五”期间存在惊人的发展空间。

“根据国家规划,未来城市垃圾、污水和污泥处理率要达到80%,大小城市要达到70%,因此环保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山西证券公用事业研究员梁玉梅对记者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垃圾围城”将愈演愈烈,相对填埋等技术,垃圾经焚烧后不仅可大幅降低体积,还能从中获得电力能源,避免地下水或土壤污染。垃圾焚烧将是未来我国最有效的垃圾处理手段,政策上也将给予高度支持。

据招股书显示,受益于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垃圾焚烧发电和生活污水处理行业近年来呈高速发展态势。但若未来国家行业政策出现调整,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行业的支持力度减弱,所处行业发展速度将趋缓而可能对圣元环保未来生产经营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圣元环保共拥有18个特许经营权项目,包括13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5个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公司在未来获取新项目的难度增加,可能出现为争取主动降低投资回报率的情形,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

另外,2015年3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未来将有序推进电价改革,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有业内专家认为,该政策的出台或将导致电价未来下调20%左右。

而招股书表示,售电收入是公司主要盈利来源,在基础电价市场化的背景下,生活垃圾发电业务上网电价补贴和电力收购政策可能随之调整,进而影响公司的发电收入和盈利水平。

与此同时,圣元环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均采用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活性污泥处理技术。而且公司在技术运用中积累了多年专业经验,并培育发展一批优秀技术人才。

如果未来公司面临改造现有生产工艺流程和培养新技术人才等额外支出,将会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此外,技术变革还有可能导致政府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污水处理行业出台新政策,进而对公司未来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