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常州学校污染事件继续升温

日期:2016-04-18    来源:点绿网  作者:默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18
15: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隆化工 环境违法 环境监察

今日凌晨,针对常州外国语学校近500名学生身体异常情况,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回应称,常州市委、市政府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联合调查工作组,迅速认真调查核实并依法处置,对存在的问题绝不姑息,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环保部、江苏省政府已成立联合调查组,教育部也表示关注此事。

自2015年底以来,常州外国语学校校迁至位于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的新校区,此后不断有学生出现不良反应和疾病,甚至包括淋巴癌、白血病等恶性疾病。据悉此校区旁一墙之隔曾是三家化工厂。一名在常隆化工厂工作了30多年的老员工说,厂里生产像克百威、灭多威等剧毒类产品。而厂里职工有时为了省事,不光将毒废水直接排出厂外,还将危险废物偷偷埋到地下。

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显示,这片地块土壤、地下水里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机污染物为主,萘、茚并芘等多环芳烃以及金属汞、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普遍超标严重,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浓度超标达94799倍和78899倍,四氯化碳浓度超标也有22699倍,其他的二氯苯、三氯甲 烷、二甲苯总和高锰酸盐指数超标也有数千倍之多。以上污染物是明确致癌物,长期接触会导致白血病、肿瘤等。作为建校依据环评报告批复时间比学校奠基施工时间晚了整整7个多月属于典型的未批先建。大批学生入校之时,北边的污染土壤正在开挖修复中。

涉事的常隆化工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但也是一家在非法排污方面有“前科”的企业。2015年,靖江市一养猪场被曝“地下藏毒万吨”,其中就有常隆化工出来的化工垃圾。2014年12月,常隆化工旗下的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因倾倒废酸污染河水,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判罚1.6亿多元的罚款。

实际上,早在2015年12月,有家长在接送孩子时闻到学校周边有刺激性气味,纷纷质疑学校选址不当,部分家长希望学校搬迁到其他校区过渡,但学校并没有给予支持。2016年1月10日晚间,常州市新北区政府表示,经对六项关键空气质量指标检测,均符合国家标准。之后的3月21日,常州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称,环保局曾在18日夜间组织对学校周边环境开展巡查巡测,发现并无异味。之前如此多的“无异味”,“符合国家标准“的政府宣言和现在学生患病、环评报告披露自相矛盾,可见需要对此事负责的不仅仅是违规违排企业,更重要的是当地相关政府的姑息和土地商业开发的管理不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