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G20峰会添环保底色 绿色金融催生资本巨浪

日期:2016-04-19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19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金融 G20峰会 绿色发展

于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绿色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明确指出,中国在2015年底启动了绿色债券市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绿色债券发行量已经达500多亿人民币。“未来,中国还将发展绿色产业基金,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用贴息和担保等方法来支持绿色融资”。

“虽然中国经济仍然面临着包括企业杠杆率过高等挑战,但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了几个企稳复苏的迹象”。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近日在美国华盛顿市参加B20会议上,在谈到中国经济形势时马骏如是表示。

马骏是在由B20主办的联合工作组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关于什么是绿色金融,马骏举例说,“十年前,国际金融公司(IFC)在能源领域的投资中只有10%是绿色的(清洁能源和节能项目),但现在这个比例已经上升到了70%以上。这就是一个金融机构如何发展绿色金融的案例。”

马骏指出,“但是,从全球来看,金融体系的绿色化程度还很低。从几个有统计数据的国家来看,绿色信贷占全部信贷的比重为5—10%。全球债券发行量中绿色债券的比重不到1%。几个公布数据的大型机构投资者所持有资产中只有2—3%是低碳资产”。马骏认为,全球银行体系、债券市场和机构投资者向绿色化转型的潜力巨大。

绿色金融将是G20重点议题之一

无独有偶的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公开呼吁各国发展绿色金融,以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将绿色金融定为G20重点议题之一。周小川表示,全球面临着严峻环境挑战,各国已尝试许多方法,包括推行环境法规、资源定价改革与财税政策,这些措施在控制污染、减缓气候变暖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当前绿色投资占总体投资的比重依然很小,各国需提升绿色投资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

他说,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已成为中国“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内容。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超过80亿美元,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约一半。未来中国需推动上市公司披露更多环境信息,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据估计,中国未来5年需要在绿色产业每年投入6千亿美元,这意味着当前投入需要加倍。

他认为,全球正就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凝聚更多共识,如果绿色金融得到有效实施,将惠及全球大多数人口,加强全球经济可持续性。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说,G20有机会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切实可行的绿色融资模型。在制定政策、监管措施、激励机制和确保执行上,政府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球资本市场力量强大,如引导得当,不但可以减轻政府负担,还有助于走向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未来。

未来5年投资年需求6000亿美元

而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绿色金融起步较晚,但迅速成为“后起之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16年4月16日于美国华盛顿表示,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已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约一半。而在未来5年中,中国绿色投资年需求会达到6000亿美元左右。

周小川是在出席由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研讨会上发表这一言论的。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轨道之际,包括环保在内的经济增长质量指标成为政府和企业新的评测标准。而央行也在维持金融稳定之外肩负起新的角色,就是如何通过金融手段来促进经济体的可持续发展。周小川表示,绿色金融是为数不多的政策选项,既可以造福大众,又能利于全球经济的结构转型。

[pagebreak]

但是相比欧美发达国家,中国向绿色经济转型才刚刚起步。如何引导私人资本进入绿色投资成为难点。周小川在讲话中提及,未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可以考虑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包括建立对绿色信贷的贴息、担保机制,强化企业的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发展绿色债券市场等。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重工业占GDP的比重是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我国的化石能源占全部能源消费的比重也很高。发展绿色金融将通过帮助推动改变投资结构,从而改变污染型的经济结构。

对此,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表示,“G20有机会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创造切实可行的绿色融资模型。好消息是全球资本充足,但是各国政府需要创造有利的条件,吸引这些资本。在制定政策、监管措施、激励机制和确保执行上,政府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球资本市场力量强大,如果引导得当,不但可以减轻政府负担,还有助于走向可持续经济增长的未来。”

如何助推环境保护?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而发展绿色金融体系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通过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

近年来,发展绿色金融已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专家认为,随着国内绿色金融体系顶层设计的明晰化,未来几年将迎来绿色金融发展的黄金期。

绿色金融,即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融合进银行的日常业务中,在金融经营活动中注重对生态环境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体系包括进一步推广绿色信贷、建立环境污染责任险、发展绿色股票指数、建立绿色债券市场及绿色发展基金等。

可以预见,发展绿色金融是破除绿色资金瓶颈的重要手段。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绿色投资需求每年将达2万亿—4万亿元,这其中需要依靠大量的社会投资。

从国际经验来看,绿色金融是一种十分有效的市场化的正向激励制度安排,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对于金融机构来说,发展绿色信贷等金融体系既是促进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商业银行优化信贷结构、加快经营转型的内在需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