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场地修复 » 正文

《我国重点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绿皮书》发布

日期:2016-04-25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5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建设 绿色发展 环境治理

湾区是海岸带地区一种特定的地域单元,通常包括一个或若干个海岸线向内陆凹陷的海湾、与海湾接壤的陆域地区以及相邻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日前,《我国重点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绿皮书》正式发布。该绿皮书指出,我国重点湾区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实现“美丽中国”等重大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也是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的客观要求。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日前在深圳对外正式发布《我国重点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绿皮书》。据悉,《绿皮书》对湾区概念、建设湾区生态文明的意义、我国重点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挑战、国外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经验以及我国重点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与对策方略等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绿皮书》指出,湾区是海岸带地区一种特定的地域单元,通常包括一个或若干个海岸线向内陆凹陷的海湾、与海湾接壤的陆域地区以及相邻岛屿共同组成的区域。我国东南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区拥有区域性重要湾区和地区性重点湾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呈现出社会经济发达、交通网络高效、科教资源丰富、城市环境宜居、文化包容开放、人口分布集中等鲜明特征,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了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绿皮书》指出,我国重点湾区着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实现“美丽中国”等重大战略目标的迫切需要,也是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的客观要求。

《绿皮书》显示,近年来,我国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已在机制体制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众多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主要体现在部分湾区相关领域顶层设计先行先试;生态文明相关示范创建率先启动;统一协调机制雏形显现;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成为工作重点;依托城市群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经济;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等方面。尽管如此,我国湾区生态文明建设仍存在诸多问题,面临系列新挑战,如顶层设计不够,统筹协调乏力;污染问题突出,自然生态退化;内生动力不足,再发展瓶颈凸显;宜居设施欠缺,绿色生活待提升等。

《绿皮书》选取了纽约湾、东京湾、旧金山湾、卡迪夫湾、奥斯陆湾等全球著名的区域性重要湾区进行分析,总结了改造利用海岸废弃土地、恢复生态湿地、开展湾区清洁计划等保护生态环境经验,构建绿色交通网络、提供休闲滨水空间等提升宜居水平做法,以及引领发展高端产业、推广普及清洁能源、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等发展生态产业措施。

《绿皮书》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重点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四大对策方略:一是区域统筹策略,主要包括构建协调机制,强化湾区统筹联动;完善政策法规,提高湾区法治保障;深化规划设计,优化湾区空间格局等。二是生态保护策略,主要包括划定生态红线,严守湾区生态保护底线;强化环境治理,提升湾区环境质量水平;加强生态修复,持续优化湾区生态体系;开展风险评估,完善湾区环境管理制度等。三是绿色发展策略,主要包括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湾区陆海经济综合发展;促进产业转型,推进湾区资源能源集约利用;强化创新引领,提高湾区海洋资源利用效率;实施扶持政策,培育湾区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等。四是宜居建设策略,主要包括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湾区绿色出行能力;打造生态休闲空间,提升湾区人居环境品质;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优化湾区公共民生服务;创新绿色生活形式,丰富湾区生态文化内涵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