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借鉴】空气污染治理成功案例——德国鲁尔区

日期:2016-04-26    来源:搜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4/26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企业 空气污染 大气治理

德国鲁尔区的工业是德国发动两次世界大战的物质基础,加之鲁尔区的地理位置,水运、陆运的便利,让这里成为了欧洲经济最发达的金三角。战后又在西德经济恢复和经济起飞中发挥过重大作用,工业产值曾占全国的40%。

曾经的鲁尔区企业各自为政,公害严重,环境污染大于国内任何一地。鲁尔区上空的6 600多个大烟囱每年排放二氧化碳、硫磺等约4 000 kt,其中600 kt滞留在本区上空,空气污染严重到汽车无法通行,行人感觉肺疼的程度。

现在的德国鲁尔区,在1990年12月,美国华盛顿人口危机委员会发表了世界100个特大城市和产业和人口密集区生活质量的评估报道,按生活质量和等级排序,鲁尔区列为世界第二位。

目前,鲁尔区内共有绿地面积约75 000 hm2,平均每个居民130 m2(1968年鲁尔核心地区这一指标只有18 m2),大小公园3 000多个,整个矿区绿荫环抱,一派田园风光,往日浓烟满天,黑尘遍地的景象已一去不复返。

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鲁尔河上空蔚蓝色的天空"早已成为现实,鲁尔区所在的北威州拥有1 600多家环保企业,成为欧洲领先的环保技术中心。

鲁尔区空气污染治理

第一步:州政府颁布环境保护法令,统一规划。

全区建立烟囱自动报警系统,各工厂都建立了回收有害气体及灰尘的装置,使大气污染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第二步:改造传统行业限制污染物排放,包括关停污染源。

和所有污染控制模型一样,摸清污染源,削减总量,控制增量。如果空气出现严重污染,须立即采取行动。例如,在污染严重区域禁止所有车辆行驶;要限制或关停大型锅炉和工业设备;关闭城市内的建筑工地也有助缓解污染;焚烧垃圾等行为控制。

第三步:积极促进能源转型,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

优惠政策扶持包括价格补贴、税收优惠、投资补贴、政府收购、矿工补贴、环保资助、研究与发展补助等。

第四步: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推动产业转型 。

将极具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文化产业作为发展的重点,以此来提高区域产业的竞争力。主要有:

(1)健康工程和生物制药产业。鲁尔区是世界上医院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从世界顶尖的医疗技术到传统的治疗手段,几乎覆盖了全部的医疗领域。

(2)物流产业。鲁尔区以区位条件、交通设施以及工业底蕴为基础,通过市政当局推动、国际物流企业参与以及科研成果转化大力发展物流产业。

(3)化学工业。鲁尔区曾是德国化学工业的先驱,积极开发碳化工和天然气化工产品。新型化工产品安全、高效,具有清洁及可循环利用性,提高了可持续发展能力。

(4)文化产业。旅游与文化产业是鲁尔区实现经济转型的主要特色之一。1998年,鲁尔区制定了一条区域性旅游规划,被称为“工业文化之路”的旅游线路连接了19个工业旅游景点、6个国家级博物馆和12个典型工业城镇。“工业文化之路”如同一部反映煤矿、炼焦工业发展的“教科书”,带领人们游历150年的工业发展历史。

总结:

治理空气污染如今技术已经不是问题,部分地区根据自己的经济承担能力在进行各种技术的选择,加上政府的决心和民众的觉醒,大家一起努力肯定能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