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神华:五年内拟投资190亿 实施节能环保升级改造

日期:2016-05-11    来源:能见App  作者:大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11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燃煤电厂 神华集团

5月10日,神华集团对外正式宣布,集团所属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未来五年时间计划投资190亿元,到2020年底所有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神华_副本

今日神华集团对外正式宣布,经过三年时间,总投资23.5亿元,集团所属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未来五年时间,神华集团将实施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1230项,计划投资190亿元,到2020年底,神华集团所有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供电煤耗达到295克标煤/千瓦时,碳排放强度控制在835克/千瓦时。

煤电“超低排放”的引领者

神华集团是煤电“超低排放”概念的引领者,2014年6月,国内首台“超低排放”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在神华舟山电厂顺利投入运行,此后国内发电企业先后开始对煤电机组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超低排放”的概念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三部委制定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发改能源〔2014〕2093号)》,是指火电厂燃煤锅炉在发电运行、末端治理等过程中,采用多种污染物高效协同脱除集成系统技术,使其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即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基准含氧量6%)分别不高于10 毫克/标立方米、35毫克/标立方米、50毫克/标立方米,比《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中规定的燃煤锅炉重点地区特别排放限值分别下降50%、30%和50%,是燃煤发电机组水平的新标杆。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树民介绍,集团历时三年,总投资23.5亿元,完成了京津冀地区全部22台,总装机978.4万千瓦容量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改造机组已平稳运行一个月以上,监测报告显示排放浓度完全符合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如定州电厂2号机组总排口在90%负荷下,最大排放浓度分别为烟尘0.90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9毫克/标立方米、氮氧化物29毫克/标立方米。

王树民表示,神华最先的“超低排放”实践在浙江的舟山,现在是京津冀,将来把“超低排放”这项工作做好的范围就是全国,乃至沿着“一带一路”合作双赢的路径,走向世界各地。

未来五年,神华集团将实施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1230项,计划投资190亿元,其中节能提效960项、116亿元;环保减排270项、74亿元。到2017年底,神华集团东部和中部地区所有现役燃煤发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到2020年底,神华集团所有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供电煤耗达到295克标煤/千瓦时,碳排放强度控制在835克/千瓦时。

[pagebreak]

度电成本增加1分左右

“超低排放”改造必然会增加投入和运营成本,王树民算了一笔账:

根据神华集团超低排放的工程实践,与达标排放相比,需额外进行低温省煤器、电除尘器或湿式电除尘、脱硫增容、SCR等部分改造,单位投资增加110-400元/千瓦。按照设备寿命周期剩余15年、项目资本金率20%、贷款年利率6.55%、年检修成本为总投资的2.5%、年发电利用小时4000小时、资本金收益率10%来测算,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投资及运营成本增加1分/千瓦时左右。超低排放改造后,燃煤发电的售电完全成本也不到燃气发电的一半。

“超低排放”改造投入较大,即便是对业绩较好的神华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神华集团未来五年实施的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90亿元,据测算,升级改造后,平均每年节约燃料成本16亿元,五年累计碳交易收益1.6亿元,减少排污费4.6亿元,2016至2017年将获取超低排放电价收入39亿元(若政府电价支持方式延续至2020年,“十三五”共将获取超低排放电价收入133亿元)。

为鼓励火电厂对燃煤机组进行脱硫脱硝改造,我国对改造机组在上网电价基础上执行脱硫、脱硝和除尘电价加价等环保电价政策,脱硫电价加价标准为每千瓦时1.5分钱,脱硝电价为1分钱,除尘电价为0.2分钱。对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或地方排放标准限值50%以上的,减半征收排污费。

神华集团“超低排放”改造所采用的技术路线为:低温省煤器技术降低烟尘比电阻和烟气体积流量以提高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安装高效湿法脱硫装置(脱硫效率98~99%)、湿式电除尘器(除尘效率70~90%)和低氮燃烧技术+全负荷脱硝系统(脱硝效率不低于85%)。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