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北京朝阳区:启动“蓝天计划” 五项技术将进驻工地

日期:2016-05-12    来源:新京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12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扬尘污染 大气治理

为治理工地扬尘,今年北京朝阳区将启动施工现场“蓝天计划”,抑尘射雾器、结壳抑尘剂等5项技术将进驻工地。目前朝阳区选取了2个建筑工地和1个搅拌站试点,并监测、评估等;如果试点工地效果明显,将在全区建筑工地全面推广。

两部“大炮筒”向施工现场喷射着水雾,施工中的建筑物被层层水雾笼罩……5月10日上午,朝阳区东坝一处施工现场用上了抑尘新技术,以往常见的尘土飞扬的情形不见了。

今年北京朝阳区将启动施工现场“蓝天计划”,拟在全区工地通过引入多功能抑尘射雾器、结壳抑尘剂、挡风抑尘网、高压喷雾抑尘装置等5项高新科技手段,治理工地扬尘。目前,朝阳区已开始实施绿色施工管理,5000平米以上工程需安视频监控系统。

抑尘射雾器试水工地降扬尘

工地现场,喷水雾的装置是多功能抑尘射雾器,据工作人员介绍,其抑尘效果能达到60%至70%。同时,工地还采用了可将沙土结块的结壳抑尘剂、能防止尘土飞出工地的挡风抑尘网,以及塔吊上配置的高压喷雾抑尘装置等新技术。根据测评,其中的干雾技术可抑制95%的PM2.5。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朝阳区施工工程累计4971项,建筑面积达1.9亿平方米,建设规模居全市之首。“随着施工项目的增多,工地扬尘污染对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也越来越突出”,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改变工地扬尘对环境的影响,朝阳全区将启动施工现场“蓝天计划”,抑尘射雾器、结壳抑尘剂等5项技术将进驻工地。

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新的技术措施将成为重点研究课题,“蓝天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试验阶段,目前选取了2个建筑工地和1个搅拌站试点,并监测、评估等;第二阶段是推广阶段,如果试点工地效果明显,将在全区建筑工地全面推广。

工程超5000平米须安“电子眼”

除采用新技术外,朝阳区住建委采取多项措施,控制施工扬尘、推进绿色施工管理。

据朝阳区住建委介绍,目前朝阳全区各施工工地每日安排专人进行洒水降尘,天气干燥或刮风天气时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同时,通过远程监控加强施工工地检查。2014年起,所有在施、新开工的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工程,须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方可进行施工作业。

此外,对于新开工项目,朝阳区要求施工单位开工前制定出建筑垃圾、土方清运和处置方案,选择北京市建筑垃圾、土方、沙石运输企业名录中的运输企业承运建筑垃圾、土方、沙石,要求所有项目使用新型土方运输车辆。同时,还与运输企业签订清运合同、与消纳场所签订处置合同或直接利用协议,依法办理渣土消纳许可,并在施工现场进行公示。

现场

抑尘“大炮”在工地射水雾

10日上午10时许,东坝一处工地现场,一台可移动的抑尘“大炮”正在进行喷水雾作业。施工中的建筑和周围空地,瞬间被一层薄雾笼罩,随着喷雾增多,空中还落下“细雨”。

负责该工程的首创思泰意达公司总经理石洪利介绍,这台可移动的喷水雾设备叫全液压抑尘车,是一种多功能抑尘射雾器,射程可达120米;同时自带水和电,工地停电停水时也可使用。在设备旁,还有一台红色固定式设备,喷水雾射程为60米。射雾器通过专利技术用气压把水打成微小的水雾,可与空气中的微尘有效结合后落地,抑尘效果远高于普通喷水车。

在工地塔吊上,还配置了一套高压喷雾抑尘装置,在高空喷射出细密的水雾。工地围墙上,还围了一圈蓝色防尘网。

石洪利介绍,这种塔吊装置能产生40-60μm的“雾帘”,可以对高空作业扬尘进行覆盖抑尘。该装置与低空扬尘治理方案有效结合,能实现立体式、全方位的粉尘治理。水雾还可对主体结构进行养护,具有降温和高空消防功能。而蓝色的网叫做挡风抑尘网,有细密的小孔,可防止尘土飞出工地。

这个工地还建立了实时监测系统,对现场工作环境中粉尘的含量进行检测,及时监测意外或突发状况,将采集的数据上传到控制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数据分析找出需要进行抑尘的区域,将执行信号发送给抑尘装置,对起尘点的粉尘进行抑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