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中国餐厨垃圾的处理趋势解析

日期:2016-05-23    来源:点绿网  作者:闫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23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垃圾处理 垃圾焚烧

餐厨垃圾处理企业遇到的问题解析:

餐厨垃圾量巨大

中国城市每年产生餐厨垃圾不低于6000万t,大中城市餐厨垃圾产量惊人,重庆、北京、广州等餐饮业发达城市问题尤其严重。

资源化利用率低

中国目前绝大多数城市的餐厨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合堆放,以传统的焚烧、填埋为主。焚烧、填埋不能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是对餐厨垃圾的极大浪费,并给地方财政带来沉重负担,即使在大力发展餐厨垃圾资源化技术的城市,资源化处理比例也相对较低。如北京2008年餐厨垃圾日产量超过1200t,资源化处理量仅为200t,不足20%;而上海2008年的餐厨垃圾日产量超过1100t,实际收运量只有500t。

餐厨垃圾处理企业盈利能力极低

目前大部分餐厨垃圾处理技术经济价值并不高,如杭州从餐厨垃圾中提炼工业用油和制成饲料蛋白粉,处理成本在165元/t,而每吨餐厨垃圾大约能从生产工业用油和蛋白粉上回收50—60元

餐厨垃圾处理企业严重依赖地方政府

现阶段餐厨垃圾处理企业不仅在财政上依赖于地方政府,需要地方政府大量投资进行基础建设及餐厨垃圾收运补贴,如“西宁模式”每年需西宁政府向餐厨垃圾处理企业(青海洁神环境能源产业有限公司)提供近千万元的补贴才能做到收支平衡;在收集政策上也需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如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试运行成功后因收不到餐厨垃圾被迫闲置近1a。

技术趋势-综合利用已有技术及开发新技术

综合利用已有技术

餐厨垃圾成分的复杂性决定了使用单一的现有处理技术难以完成高效高产值处理,对餐厨垃圾进行组分分离、综合运用已有的处理技术似乎是必然的道路。将收集到的餐厨垃圾经过初步去除杂物后,利用离心或者压榨等手段得到有机质干渣和油水混合物。有机质干渣用来发酵或制作饲料添加剂;油水混合物再次分离后,油脂可用于生产生物柴油,而最终剩下的水分除了较高浓度盐分之外,亦含有丰富的有机质,可以利用相应微生物进行发酵生产能源气体。

开发新技术

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在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中防治不当而滋生的大量苍蝇,将对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和临近生活区带来危害。使用杀虫剂缓解苍蝇的危害则会引进新的毒素,生产饲料达不到食品安全的要求。但如果跳出防治苍蝇的思维定势,利用自然滋生的苍蝇来处理餐厨垃可能会是一种理想的方法。

蝇类昆虫嗅觉灵敏,能迅速找到环境中的有机废弃物;在生态系统中,蝇类幼虫(蝇蛆)扮演着动植物分解者的重要角色,由于具有杂食性,各种腐败发酵的有机物都可成为它们的食物;此外,蝇类昆虫含有丰富的抗菌肽和多种酶类,在充分分解利用餐厨垃圾时还能对有机质中的各种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等进行灭杀。饲养蝇类昆虫,将餐厨垃圾中的有机质转换成蝇类本身组成物质,再利用蝇类昆虫作饲料或者生物质来源,则能从根本上杜绝同源性蛋白的安全隐患。可见,利用蝇类来处理餐厨垃圾会是一项“环境友好型技术”,完全可能与蚯蚓堆肥媲美。

管理趋势—政府及相关技术部门的监督管理

健全餐厨垃圾法律法规,提高监管力度和执行力度

建立行之有效的餐厨垃圾分类收集机制及规范的收运方式,禁止非法收运和不当收运现象,行为恶劣者,承受相应刑事处罚;

加强餐厨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中小城市,目前少数大中城市存在专门从事餐厨垃圾处理的企业、专门的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和运输车辆,小城市在这些方面都是严重缺乏的。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