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火电厂从耗水户变造水户 国投北疆电厂如何向海水要淡水?

日期:2016-05-24    来源:人民网  作者:蒋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24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厂 国投北疆电厂 超低排放

火1

国投北疆发电厂

“海水被‘吃干榨净’,实现零排放。”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刚介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国投”)北疆发电厂地采用了“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了热电水的联产,解决了沿海电厂缺水和浓海水排放的问题,使火电厂从以前的耗水户变为如今的造水户。

如何向海水要淡水?

中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不足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为联合国公认的世界13个最贫水国家之一。我国600个城市400个缺水,其中100个严重缺水。

京津唐地区淡水资源严重缺乏,华北平原已经形成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漏斗区”。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特别是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海水淡化作为沿海地区城市缓解淡水资源匮乏对经济社会发展制约的重要途径,已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共识。但是,海水淡化设备关键技术长期被国外大公司垄断,设备和技术受制于人,成为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开展自主创新,组织海水淡化设备的科技攻关,对于替代进口,提升设备的国产化率,实现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pagebreak]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海水淡化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均提出加快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

据悉,海水淡化工程输入原料为发电工程的余热和部分低品位抽汽以及原海水,年节省淡水资源532.4万吨。在实现淡水资源零开采的同时90%以上淡水向社会供应。“目前,国投北疆项目工程海水淡化能力已达到日产20万吨,可以解决滨海新区近一半的生活用水量。” 魏刚介绍说。

2010年10月21日,国投北疆淡化水已正式进入滨海新区市政管网,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向社会大规模供水,并已取得天津市卫生局颁发的淡化水卫生许可证。

火2

国投北疆发电厂废气污染物排放监测数据

火电厂如何实现“零排放”?

国投北疆海水淡化工程年减少浓海水排海8740万立方米,消除浓海水排海对海洋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了资源的循环高效利用。海水淡化工程副产品为浓缩海水。而浓缩海水就近引入汉沽盐场制盐,生产溴素、氯化钾、氯化镁、硫酸镁等市场紧缺的化工产品6万吨/年。煤炭燃烧后产生的灰渣、脱硫石膏等,每年可以制成100多万立方米的建筑材料。

“以前北疆电厂这里是一片盐田,电厂采用浓海水制盐工程,大大提高了制盐效率,又节省了22平方公里的盐田用地,为滨海新区提供了宝贵的土地资源。”魏刚说。

据了解,国投北疆发电厂一期工程两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废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削减。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年排放总量分别为32吨、115.3吨和344.2吨,较一期工程环评批复指标分别削减1033吨、3226.7吨和3183.8吨。通过超低排放低低温电除尘改造项目,可有效降低发电煤耗1.2g/kwh,同时利用环保政策获取更多发电量指标,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污染物排放最小化。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