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干货】五类烟气脱硫工艺介绍以及流程图

日期:2016-05-27    来源:上海蒙晖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2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治理 脱硫 烟气脱硫

引言: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大气污染治理越来越引起关注,二氧化硫造成大气污染及其危害,已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环境问题。因此,控制燃煤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对于控制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

第一类:石灰(石)-石膏法

一、工艺介绍

石灰石-石膏法烟气脱硫工艺采用喷淋塔作为吸收设备、以廉价易得的石灰石作为脱硫剂,脱硫效率可达95%以上,产生的脱硫石膏可用于建材行业如水泥厂、石膏板厂等。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应用广泛、技术成熟可靠,能满足装置长期稳定运行的需求。

二、工艺流程图

1_副本

第二类:电石渣-石膏法

一、工艺介绍

湿式电石渣-石膏法烟气脱硫工艺利用电石法制乙炔中产生的电石渣及其清液作为脱硫剂,其吸收工艺流程与石灰石-石膏法相似,该工艺不会产生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是一个“以废治废”、电石渣无害化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环境友好型工艺。脱硫效率可达95%以上,产生的脱硫石膏可用于水泥厂、石膏板厂等。

由于电石渣本身是固体废弃物,相比较于石灰石,其价格低廉、脱硫活性较高,因此所需的液气比较低,相应的运行费用也明显降低。电石渣-石膏法烟气脱硫工艺突出以废治废、资源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符合节能、低碳的环保要求,是一种符合中国国情、值得大力推广的脱硫工艺。

二、工艺特点

1、 运行费用低,与传统石灰石-石膏法脱硫装置相比,其运行成本、能耗分别降低40%和30%;

2、 无碳排放,节能、减排;

3、 “以废治废”,可为用户带来显著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工艺流程图

2_副本

[pagebreak]

第三类:白泥-石膏法

一、工艺介绍

白泥是造纸碱回收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其主要成份为碳酸钙,并含有一定的碱,其反应原理与石灰石-石膏法工艺相似。特点是由于白泥中含有残碱,其活性高于石灰石,所需的液气比略低于石灰石-石膏法,加上脱硫剂费用低,该工艺运行费用较低。

二、工艺流程图

3_副本

第四类:半干法

一、工艺介绍

CFB半干法烟气脱硫工艺借鉴循环流化床的的工作原理,使吸收剂在反应器内以流态化方式多次循环,延长吸收剂与烟气的接触时间,从而大大提高吸收剂的利用效率,并提高脱硫效率。其特点是流程简单、结构紧凑、投资低,适用于中低硫煤。

第五类:氧化镁法

一、工艺介绍

氧化镁法用氧化镁熟化后生成的乳液作为吸收剂吸收SO2,针对脱硫产物的处理方法不同又可分为回收法和抛弃法。抛弃法工艺流程简单,操作环境清洁,应用较多;回收法工艺流程复杂,能耗高,回收成本高,但能实现资源化利用。

二、工艺流程图

4_副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