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环保部12369举报热线受理情况:2月全部按期办结 4月受理55件

日期:2016-05-31    来源:中国环境新闻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5/31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察 环评 环境违法

2016年4月,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公众举报55件,其中公众反映大气污染最为集中,其次为水和噪声污染;被举报最多的行业是加工制造业,其次为化工业和非金属矿产加工业,所有举报件已立即转交属地环保部门调查处理,公众举报具体情况见“附件一: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6年4月公众举报受理情况表”。

根据《信访条例》办理时限要求,4月受理的公众举报办理结果将于2016年7月予以公布。

2016年2月,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受理公众举报40件,所有举报件已转交地方环保部门调查处理,现已全部按期办结。从地方环保部门查处情况来看,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有25件,其余15件未发现公众反映的问题。存在污染问题的案件中,大气污染排名首位,其次为水和噪声污染;被举报最多的行业是化工业(7件),其次为住宿、餐饮及娱乐业(5件)和金属冶炼加工业(3件),这些企业因为污染物处理不到位、管理不善、设备故障等原因,污染物不能稳定达标排放,对公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具体情况见“附件二: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2016年2月公众举报查处情况表”。

各地环保部门对公众反映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通过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停产治理、处以罚款、补办环评手续、现场纠正、取缔关闭等多种措施,及时消除了污染问题,得到了公众好评,具体见“附件三:2016年2月公众举报查处典型案例”。

附件一

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

2016年4月公众举报受理情况表








附件二

[pagebreak]

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

2016年2月公众举报查处情况表






附件三

[pagebreak]

典型案例一

黑龙江省黑河市鑫昌泰集团有限公司水泥厂粉尘污染

2016年2月17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黑龙江省黑河市鑫昌泰集团有限公司水泥厂排放粉尘,污染周围环境。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黑龙江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鑫昌泰集团有限公司水泥厂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北安市北岗区,生产项目主要为袋装水泥和灌装商混水泥,其产品工艺为半成品粉磨站加工,主要污染物为水泥粉尘,污染防治设施为布袋除尘及仓库全封闭作业。检查中发现,该厂专用铁路线路旁储存的原料覆盖物(彩条布)脱落,造成粉尘污染。

根据检查情况,黑河市保护局责令该厂立即进行整改,清理铁路线旁的物料,并确保落实整改效果,加强管理,杜绝此类事件发生。目前,该厂已按要求整改完毕。

北安市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典型案例二

江苏省南通市海复食品站废水污染

2016年2月4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江苏省南通市海复食品站排放屠宰废水,污染周围环境。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江苏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海复食品站位于江苏省南通启东市海复镇垦牧村,主要从事生猪屠宰,其生产废水主要来自生猪暂养猪舍产生的粪便和屠宰过程中产生的清洗废水,配建有八格式化粪池,废水经过滤沉淀后排入南侧方塘,方塘与外界河流不连通。检查中发现,由于化粪池容量有限,不能有效沉淀,部分屠宰废水未能完全沉淀处理,加上方塘与南侧通海界河的堤坝年久未修不能有效阻隔,导致方塘内的废水少量溢出进入南侧的通海界河。

根据检查情况,启东市环保局责令该食品站立即修复修缮方塘与通海界河连接的堤坝,同时根据屠宰量及时将化粪池内的废渣进行清理,严禁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外环境。

启东市环保局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典型案例三

陕西省汉中市湘味源、韩香料理餐厅油烟污染

2016年2月13日,环境保护部“12369”环保举报热线接到公众举报,反映陕西省汉中市湘味源、韩香料理两家餐厅随意排放油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保护部按规定将该举报件转陕西省环保部门办理。

经查,湘味源、韩香料理两家餐厅均位于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朝阳北路学府花园小区,检查中发现,湘味源餐厅操作间南侧墙体烟道下设有排气口,安装有排风扇,韩香料理在南侧墙体开有排气口并安装一个排风扇,两家餐饮店生产中均通过排气口外排油烟污染,对小区环境产生一定影响。

根据检查情况,汉台区环保分局对两家餐厅违法行为下达了《违法行为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其限期封堵两个排气口,并及时清理产生的油烟污染痕迹,消除污染隐患。目前,两家餐厅已对外排气口进行了封堵,墙面油污已经清理。

环境保护部收到地方查处结果后,将查处情况告知举报人,举报人表示满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