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河南濮阳:就河水污染追责 四相关部门公开道歉并承诺整改

日期:2016-06-1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邵丽华 刘俊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14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察 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河南省濮阳市近日发生濮水河、马颊河河水污染问题,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问题发生后,濮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相关部门进行认真调查。5月27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按规定对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直接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和纪律处分,并责令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通过新闻媒体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

■公开道歉

□认识不足,查找问题

据了解,住建、城管、水利、环保四部门负责同志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时表示,将深刻吸取此次事件的教训,以此次公开道歉为契机,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整改,给广大市民一个交代。

“市住建局作为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上级监管部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未及时督促解决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生产运营问题,负有监管措施不力、督促不够的责任。”市住建局局长刘万英说。刘万英表示,住建局将认真吸取教训,深刻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第二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达标运营。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冯勇表示,作为河道沿岸雨水排水口的建设和管理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对生活污水排入雨水管网问题处置不力,在河道污染事件中负有责任。“城市管理局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市民打造一个水清岸绿的城区河道。”

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孙文标坦承,市水利局作为河道主管部门,对濮水河、马颊河河道水质监管不力,对此次污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表示,市水利局党组已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反思,将采取多种措施,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市环保局局长王耀卿表示,环保部门作为全市环境保护的统一监管部门,责任意识不强,担当意识不够,存在着监管不力、污染防治和执法检查不到位的问题。“今后环保局将履职尽责,为城区河道‘通、净、绿、亮’和生态水系建设,做出最大努力。”王耀卿向全市人民承诺。

■积极整改

□制定措施,解决问题

道歉不是结束,目的是积极整改,解决问题。刘万英表示,市住建局将严格执行五项监管措施,确保污水处理厂达标运行。 一是进驻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全程督导;二是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制度,同时帮助解决生产运营中的问题;三是责令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四是进一步强化对市第二污水处理厂运营情况的评估;五是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受理社会公众对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投诉。

针对河道沿岸雨水排水口存在的问题,冯勇表示,城市管理局将加强排查力度,对河道沿线排污口和管线开展拉网式排查;此外,加大市第三污水处理厂管线建设力度,加快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容建设,督导市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和正常运行;加大改造力度,对雨污管网进行改建扩建;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对管辖区域内市政设施的维护。

孙文标表示,水利局将以五项重点工作为突破口,积极整改落实。一是明确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和责任体系;二是加强教育,营造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负责任、敢担当”的浓厚氛围; 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加大河道巡查频次,加强水质监管;四是加强督查,成立局城市河道冲污工作专项督导组;五是细化调水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做好河道水质保障工作。

“环保部门将采取措施,与其他职能部门配合,做好本职工作。” 王耀卿表示。 一是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偷排偷倒危险废物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实行无缝隙、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管; 二是加大对企业废水和城区河流水质的监测频次,加强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 三是完善河流水质保护的长效机制,实行五县四区分包督导机制; 四是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保氛围,拓宽群众参与渠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