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工业固废处置行业2016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分析

日期:2016-06-14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宝德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14
15: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固废 危险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

工废处置行业进入跑马圈地 抢资源的时代

一、工业固体废弃物危害较大,造成土壤、大气和水体污染

大量的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堆放和填埋占用了大耕量地及建筑面积。垃圾中的有害物质会流入土壤,杀死土壤中的微生物,导致土壤酸化、硬化、碱化,给农作物的生长带来不利的影响,而且农作物中的重金属在人体中富集。工业固体废弃物随着降雨或者直接排入河流中,给水体造成污染。工业固体废弃物在堆放、焚烧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恶臭气体,造成大气污染。除此之外,小颗粒的废渣会在风的作用下进行迁移,影响环境卫生。

二、工业固废处理的主要方式是综合利用和处置

综合利用是指从固体废弃物中提取或转化成资源、能源或原材料,主要包括回收利用和循环再生。处置是指使用填埋、焚烧等手段处理并不再回收,主要包括填埋处理和焚烧处理等。

2015年12月,环保部发布《2015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年报显示:2014年,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9.2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2436.7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约为62.2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16816.1万吨。其中,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12.0亿吨,处置量4.8亿吨,贮存量2.6亿吨,倾倒丢弃量13.5万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量占利用处置总量的61.9%,处置和贮存分别占比24.7%和13.4%,综合利用仍然是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主要途径,部分城市对历史堆存的固体废物进行了有效的利用和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排在前三位的省是山西、内蒙古、辽宁。前10位城市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总量为4.5亿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总量的23.4%。

2014年各省 (区、 市)大、中城市发布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情况如下:


[pagebreak]

2014年,244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达2436.7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为1431.0万吨,处置量889.5万吨,贮存量138.0万吨。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量占利用处置总的58.2%,处置、贮存分别占比36.2%和5.6%,有效地利用和处置是处理工业危险废物的主要途径,部分城市对历史堆存的危险废物进行了有效的利用和处置。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排在前三位的省是山东、湖南、江苏。前10名城市产生的工业危险废物总量为925.0万吨,占全部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38.0%。


[pagebreak]

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相对较低,和“十二五”规划存在较大差距

“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投资规模预计达到3.4万亿元,其中固废处理行业达到8000亿元 ,占比23.5%,占比方面仍旧不及水、气方面的行业规模,主要是固废危害相对隐性,长期得不到重视。其中,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起步慢于污水、废气治理。根据全国环境公报显示,2014年我国全部工业固体废物年产生量约32.6亿吨,大量工业固体废物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处置。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从2011年比2010年有所下滑,主要是由于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同比增长34%,利用量增长21.88%,相对增幅落后。2011年以后,工业固废利用率逐年上升,从2011年的60.37%上升到2014年的6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到2015年,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要达到72%。

受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低,以及历史堆存量大、新增堆存快等因素制约,2014年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约62%,离72%的目标还有差距。《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土十条”预计今年年内或明年初将会出台,作为重要的土壤污染源,我国工业固废的处理和利用将受到高度重视,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四、未来工废处置、土壤修复行业的引领者和先行者

我们看好未来工业固废处理、土壤修复行业的发展,经过筛选,我们推荐雪浪环境、高能环境。

雪浪环境

公司是一家集垃圾焚烧处理、除尘输灰、烟气净化处理、飞灰处理、轧钢、工业链条、器具仪表的技术开发、设计、制造及工程承包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烟气净化与灰渣处理系统设备的研发、生产、系统集成、销售及服务。从未来长远的发展看,公司将逐步倾向于毛利率更高的工业固废领域。公司在工业固废处置领域重度布局,公司积极推进无锡工废收购后的整合以及增资江苏汇丰推进在南京江南环保产业园开发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理项目,新收购上海长盈项目、宜兴凌霞项目,加码长三角地区的业务布局,工业固废领域业绩将逐步释放。给予“推荐”评级。公司作为垃圾焚烧行业烟气净化的龙头企业,未来将逐步转向工业固废处置行业的运营,后续的行业发展空间广阔,我们看好公司长期的发展前景,给予推荐评级。

高能环境

公司具有多年从事防渗工程业务经验,通过为垃圾卫生填埋、矿山能源、煤化工和石油化工等场地铺设人工屏障,防止污染物扩散,并积极布局土壤修复业务。公司专注于以生态屏障技术体系为核心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技术在环境治理领域的研究和系统服务,是目前国内固废污染综合防治和系统服务领域最具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行业技术的开拓者和推动者。公司创立之初,依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专业科研团队,致力于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应用与推广。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成功地将垫衬技术应用于数百个固废污染防治项目。公司针对不同应用领域和市场需求相继开发出“城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垫衬技术”、“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储存、处置场污染防治垫衬技术”、“危险废弃物贮存场与安全填埋库污染防治技术”等一系列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的垫衬技术。除核心技术外,公司现有多项前沿技术储备,这些技术储备使公司的技术水平始终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给予“推荐”评级。我们给予公司16-17年EPS分别为0.55元、0.8元,我们看好公司未来长期的发展空间,给予推荐评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