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唐山:绿色发展大步向前

日期:2016-06-2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常云亮 李鑫磊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20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发展 脱硝工程 节能减排

2016年4月29日,2016河北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了,本次世园会会址曾经是百余年采煤形成的沉降区,污水横流、垃圾如山、蚊蝇肆虐,唐山市以举办世园会为契机,将昔日的废弃地改造成集政务、休闲、运动、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功能区,不仅是保护耕地和生态修复建设的一个示范,也成为采煤沉降区生态恢复的样板。

对采煤废弃地的成功修复改造,仅是唐山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唐山出重拳淘汰落后、增绿治水、调整结构,山青了,水碧了,空气明净了,经济结构趋向合理。今年1至3月份,达标天数54天 ,与去年同期相比,达标天数增加27天。

淘汰落后优化发展环境

唐山坚定不移压产能、降耗、减排,“十二五”期间,唐山累计压减炼铁产能1087万吨、炼钢产能2357万吨,削减煤炭消费量1079万吨,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26.1%,2015年PM2.5平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26.1%。在钢铁、电力、水泥、玻璃等行业深度治理的基础上,唐山自我加压,将焦化企业纳入整治范围,累计完成重点行业治理工程1268项;强化燃煤锅炉淘汰,累计淘汰燃煤锅炉2726台,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完成226家露天散料堆场、82家混凝土搅拌站、17家重点企业料场治理;关闭取缔采石场287家;淘汰黄标车15.9万辆;更换新型环保公交车1065辆;全市1122个加油站、10座储油库、165辆油罐车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加强独立轧钢、烧结竖炉和石灰企业治理,对不符合整治条件的436家企业实施了关停取缔。

唐山加快推进重点行业减排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减排项目建设2300个。钢铁企业完成全部烧结机和球团生产设施脱硫;电力行业全面完成脱硝工程建设,20万千瓦时以上火力发电机组全部完成二氧化硫提标改造;率先在河北省拆除全部火电机组和烧结机、球团生产脱硫设施旁路,彻底隔断企业的偷排渠道,提高脱硫效率;日产熟料1000吨以上的18座新型干法水泥窑中,17座已完成脱硝建设,1座特种水泥生产线已申请省DDS烟道器脱硝新技术试点。严格落实国家、省、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各项政策,拆除9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55座、淘汰焦炉10座、淘汰造纸企业26家、产能79.07万吨。

高新技术项目助力结构调整

“十二五”期间,唐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818项,为全市经济和投资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先后有295项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石化产业取得突破。曹妃甸被国家确定为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中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获得核准,东华能源页岩气生产新材料项目获省备案,浅海集团炼化项目已完成工商注册,中东海湾集团大型化工产业基地和环氧乙烷生产基地两个项目已签署框架协议。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重点实施了轨道客车扩能、百川智能机器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唐山百川智能机器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选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1%,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年均增速7.3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提速增效。全市10个园区被列入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占全省的近1/3,目前已累计入园企业1200个,实施项目280个。佳源集团等10家企业被列为省服务业领军企业(全省75家)。唐山被确定为国家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和物流共同配送试点城市。

治水增绿治出青山绿水

“十二五”以来,唐山累计配套强化水污染综合防治环保专项资金2300万元,支持水污染治理项目22个,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唐山对陡河水库二级保护区内42个村的生活污水、垃圾、畜禽养殖实施综合整治,取缔、关闭陡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工业废水排放口41个;完成30个水源地14项保护工程建设、57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完成造纸、焦化、钢铁及畜禽养殖等重点行业水治理项目724个、专项整治涉酸洗和电镀企业35家;对全市13个县(市)区的17条河流、26个断面设定跨界水质目标和改善要求,对跨界断面超标的县区扣缴生态补偿金1110万元。

坚持由易到难、稳步推进的原则,深入开展北部荒山绿化治理工作。实施引水上山工程,确保造林成活率。到2017年,计划完成荒山造林28.27万亩、封山育林33.56万亩。

在城区,重点抓好城市道路绿化、单位小区绿化、立体绿化、公园绿地和城郊防护林带、风景林带建设,积极构建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景观优美、环境良好的城市生态系统。到2017年底,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绿地率达到3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