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河北严标准倒逼钢铁去产能 保障空气质量

日期:2016-06-2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迎久 张铭贤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24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去产能 大气污染防治 节能减排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河北将通过实施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平均水平的地方标准,倒逼钢铁行业去产能。

目前,河北省政府已经与国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承担了全国1/3的钢铁产能压减任务,将压减炼铁产能4989万吨、炼钢产能4913万吨。

为使钢铁去产能工作有更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更严格的实施标准,河北省修订完善了环保、能耗、水耗、质量、技术、安全等6类地方标准。在环保方面,一方面,河北把执行国家特别排放限值的地域范围扩大到全省域,将污染物控制从原来的颗粒物扩大到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增加了石灰窑煅烧二氧化硫排放控制等指标;另一方面,在执行《河北省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基础上,河北对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等工序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提出了执行国家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要求。

在能耗方面,执行《河北省粗钢生产主要工序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烧结、球团、高炉工序单位产品能耗限定值标准均严于国家标准,转炉与国家标准持平。

水耗方面,执行《河北省用水定额》第二部分工业取水中钢铁生产取水定额,含焦化工序普钢、特钢联合企业标准,均严于国家标准,并新增4项相关标准。

此外,河北省直有关部门还研究制定了企业规范管理、行业优化升级、钢铁产能走出去、钢结构标准和推广等政策措施。

目前,河北省围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化解过剩产能,初步形成了较为系统完善的“6+N”标准和配套政策,为钢铁行业去产能实现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