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江苏镇江餐厨废弃物资源化项目试运行

日期:2016-06-28    来源:金山网  作者:翟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6/28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餐厨垃圾 垃圾处理 餐厨废弃物

从6月底起,镇江市餐饮企业、机关企事业食堂、集中供餐单位等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将有新的出路——由市城管(行政执法)局监管的专业队伍统一收集预处理后,运送到位于禹山路的镇江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生产线。剩饭剩菜、煎炸老油、鱼刺肉骨等原本污染环境的垃圾,经多道工艺后将“变”成沼渣、燃气、液态基肥、生物柴油等有用资源。

前天上午,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4只高达21米的绿色厌氧罐“虚肚以待”,工作人员已完成系统的联动调试,进行试运行阶段的污泥驯化和厌氧罐的接种工作。

全国首个协同处理技术 餐厨废弃物与污泥互为消解

“这里是卸料车间,也是餐厨废弃物处理的第一道工序。由特种收运车分选、破碎、制浆后的餐厨废弃物,经过卸料管道的传输,送往厌氧罐。”沿着生产线的走向,市水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许立群向记者讲解。

餐厨废弃物资源化项目的选址也是京口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处置预留用地。在浆液进罐的同时,收集自市区征润洲、京口、丹徒3个污水处理厂的生活污泥经过高温热水解工艺后,与餐厨废弃物浆液合二为一,共同在厌氧罐里停留25天。据介绍,餐厨废弃物重油、重盐、富含有机质,会抑制厌氧消化反应;而生活污泥的这3项指标却“三低”。此二者单独厌氧消化,系统难以自我平衡,效率也低。而将它们混合后,有机质和盐分相互中和,达到完全厌氧消化。

餐厨废弃物和生活污泥协同处理还带来更加优质的环保效益。目前生活污泥的常规处理方法——送到电厂焚烧,不仅将污泥中的有机质烧没了,燃烧的同时还会产生一些废气。协同处理后,既简化了处理条件、减少了成本投入,还为空气质量作了贡献。据市水业总公司总经理陈恒宝介绍:“协同处理方式已获国家发改委的肯定。这也是全国首个将协同处理思维贯穿设计、工程建设、运行的项目,在该领域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可以说,以往让人生厌的餐厨废弃物,经过一道道工艺深度处理后,全部变成了宝贝资源——

项目产生的毛油与有资质的公司合作提炼生物柴油;产生的沼气除自用为热水解增温外,剩余部分经提纯、加压后直接并入市政燃气管网;产生的沼渣经过干脱水后,用于土壤改良、园林绿化等;产生的沼液可提纯作为液态肥用于苗木培育种植;剩余废水排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整个处理过程独立封闭,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气味采用负压收集,通过除臭等设施处理,达到国家有关规定后排放。

经测算,260吨餐厨废弃物和生活污泥,经过系统处理之后,可以产生8吨毛油、41吨沼渣、220吨沼液、3200立方米的沼气。

切断非法收运的利益链 部分餐饮单位观念还未跟上

根据市环卫部门提供的初步摸底调查资料,市区各类型餐饮企业共有2600多家。业内人士据《餐厨垃圾处理技术规范》估算,目前镇江市餐厨废弃物的产生量为203.6吨/日,其中市区产生量为140.7吨/日。

这也为镇江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量产而出”确定了建设规模。市水业总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穆军伟介绍,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260吨/日,其中餐厨废弃物140吨/日(含废弃油脂20吨/日),生活污泥120吨/日。截至目前,建设投资已达1.59亿元。

餐厨废弃物的量产到底够不够?自2012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六项禁令”后,镇江市餐饮服务行业经历了公款消费逐年消失的市场动荡。来自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的营收盘点,数据显示,2014、 2015年全市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为99.34亿元、115.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9%、14.2%。市餐饮服务行业协会、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大众餐饮消费回归,特色餐饮、快捷餐饮、名特产品成为餐饮行业转型后的转机。

与餐厨废弃物资源化项目同步运作的是,餐厨废弃物收运管理的前期宣传。今年初起,市水业总公司对市区2000多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进行了入户宣传,并与500多家大中型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洽谈收运事宜,其中与100多家签订了收运协议。

陈恒宝坦言,就目前的进展看,收运量将成为不小的挑战。部分餐饮单位口头表示支持镇江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项目,但一旦提及签订收运协议便“不爽快”起来,主要原因还是非法收运利益链的存在及长期运行。按照一家日供50桌就餐能力的饭店而言,每天产生的餐厨废弃物约为400公斤。一年下来若泔水“包”给养猪场,饭店可收入7-10万元。然而如果交由餐厨废弃物资源化项目,饭店就失去了这块收入。

“我们还是呼吁餐饮单位应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餐厨废弃物成分复杂,容易腐烂变质,含有很多致病菌以及有害成分,假如变成了地沟油、泔水猪,会对最广泛社会人群的健康产生危害。从这个层面来看,餐厨废弃物资源化项目是一项关乎人民群众环境卫生、饮食安全的民生工程。”陈恒宝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