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 推动绿色发展

日期:2016-07-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11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建设 绿色发展 黄润秋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7月9日在贵阳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俞正声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代表习近平主席对论坛年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

俞正声说,多年来,论坛秉持弘扬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实践的传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响亮声音,为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论坛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色发展•知行合一”为主题,顺应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的趋势和潮流,体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和情怀,展现了中国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务实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俞正声指出,中国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一直本着负责任、合作精神和建设性态度参与《巴黎协定》谈判,为《巴黎协定》最终达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巴黎协定》的签署标志着世界各国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彰显了全人类携手同行、共同保护地球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中国对《巴黎协定》的全面落实充满信心。

俞正声强调,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共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总体要求。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

俞正声强调,中国将更加牢固地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坚持规划引领,打造绿色发展新空间;坚持创新驱动,增强绿色发展新动力;坚持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发展新结构;坚持深化改革,建立绿色发展新体制;坚持国际合作,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俞正声最后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类的福祉和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生态安全、绿色发展的美好家园,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世界,为人与自然的永续发展赢得光明未来。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瑞士联邦议会国民院议长马克瓦尔德、肯尼亚副总统鲁托、老挝副总理本通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视频贺信。

本次论坛年会会期3天,有1000余位中外嘉宾应邀与会。

7月9日,环境保护部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期间举办了“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和“确保核能安全促进生态文明”主题论坛。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论坛并致辞。

黄润秋在“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上指出,生物丰富而多样是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

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要着重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

1、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重大变革,将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生动力。

2、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体制机制。要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评估纳入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加大力度推动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补偿机制,推动实现生物多样性主流化。

3、组织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建立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优化自然保护区布局,加强生物多样性监管基础能力建设,构建“天地一体化”的监测体系和综合监管平台。

4、严格监管开发建设活动。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保障生态空间不减少、功能不降低、质量有提升。

黄润秋在“确保核能安全促进生态文明”主题论坛上表示,在确保核安全的前提下发展核能是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30多年来,我国核电的发展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安全业绩,核电机组的安全运行指标总体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黄润秋指出,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30年来形成的“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严慎细实”的监管原则、“独立、公开、法治、理性、有效”的监管理念、核安全监管制度是提升核安全水平、促进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支撑。未来将按照“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要求,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全球核能的安全、高效发展,为推动中国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论坛期间,黄润秋还分别会见了南非核安全局局长比斯麦•托贝卡先生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署前任总干事路易斯艾•查瓦里先生。

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谢伯阳,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张世钢,环境保护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出席了“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贵州省副省长黄家培,有关国际机构,巴基斯坦、南非等国家核安全监管机构负责人出席了“确保核能安全促进生态文明”主题论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