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山东莱芜:因超标排污、防尘措施不到位 5家企业被停产整治

日期:2016-07-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周雁凌 王学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12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M2.5 空气质量 超标排污

“莱芜市部分企业不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超标排污,石料开采加工企业、石灰窑、砖瓦厂及部分煤炭生产、经营、加工企业抑尘措施不到位,扬尘污染严重……”

这是记者日前从山东省环保厅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2016年4月,莱芜市PM2.5、PM10分别为91μg/m3、194μg/m3,同比反弹23%、50%,反弹幅度列全省第一、第二。

为推动改善空气质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对莱芜市部分大气污染源进行独立调查,并向莱芜市环保局及莱城区、钢城区政府负责人反馈了检查情况,提出了处理处罚建议。目前,针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莱芜市已分别做出相应处理。

■存在问题

废气直排超标 防尘措施不到位

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莱芜市部分企业不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

山东莱钢铁源炉料有限公司在正常生产的情况下,除尘器后脱硫塔前烟道旁路挡板擅自开启,部分废气未经脱硫处理直接排放。莱芜阳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除尘脱硫一体设备未运行,擅自开启烟道旁路挡板,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莱芜长青纳米材料有限公司擅自停运脱硫除尘设施,生产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无监测孔。莱芜圣杰石料厂鄂破机配套建设的除尘设施没有运行,粉尘污染严重。莱芜泰山超微粉科技有限公司未经环保部门审批,擅自投入生产,只建设1套静电除尘器,废气排放筒监测平台不规范、无监测孔。

环境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超标排污。泰山钢铁集团山东泰威冶金材料制造有限公司180平方米烧结机外排废气二氧化硫浓度为200mg/m3、氮氧化物浓度为351 mg/m3,分别超标1倍和0.17倍。莱芜市鲁中啤酒原料有限公司6#玻璃窑炉外排废气氮氧化物浓度为4552 mg/m3,超标8.1倍;企业1~4#玻璃窑炉监测平台为直梯,无监测孔。山东莱芜新阳光玻纤机械有限公司陶瓷釉熔化窑外排废气氮氧化物浓度为5606 mg/m3,超标10.2倍。

环境执法人员还发现,莱芜市区周边分布大量石料开采加工厂、石灰窑和砖瓦厂,被检查的企业均未建设废气污染防治设施或设施未运行,且不具备监测条件,未采取必要的抑尘措施,进出料场的车辆、道路缺乏管理,扬尘污染极为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

部分煤炭生产、经营、加工企业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扬尘污染较重。此外,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工地紧邻空气自动监测点位,没有采取必要的覆盖、围挡、洒水等抑尘措施,对点位造成直接影响。

■采取措施

责令5家企业停产整治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随即向莱芜市环保局及莱城区、钢城区政府负责人进行反馈,并提出了处理处罚建议。

目前,莱芜市已责令存在不运行污染治理设施、废气直排等违法行为的山东莱钢铁源炉料有限公司、莱芜市阳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莱芜长青纳米材料有限公司、莱芜市圣杰石料厂、莱芜泰山超微粉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停产整治。

针对超标排污的泰山钢铁集团山东泰威冶金材料制造有限公司、莱芜市鲁中啤酒原料有限公司、山东莱芜新阳光玻纤机械有限公司,责令改正违法行为。

对于石料开采加工企业、石灰窑扬尘污染严重问题,正在实施排查。针对部分建筑、道路施工工地防尘措施不到位产生扬尘污染的情况,莱芜市环保局依据《莱芜市重点片区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拟转交住建、交通部门进行处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