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大气监测 » 正文

黑龙江:2016年上半年收获九成以上好天

日期:2016-07-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吴殿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19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监测 空气质量 PM2.5

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环保厅获悉,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空气质量全面改善,九成以上天数都达到优良标准。全省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其中PM2.5和PM10下降幅度均超过了20个百分点。

12个市达标天数增加

据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综合技术一室主任姜波介绍,今年上半年,黑龙江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91.4%,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6.2%。除齐齐哈尔市的达标天数比例有所降低外,其他12个市(地)的达标天数比例均有所提高,各市(地)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75.1%~98.3%。各市(地)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

姜波透露,按照6项污染物综合指数排名表,今年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前三甲城市依次是伊春、黑河、大兴安岭,省会城市哈尔滨市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38天,同比增加33天;超标44天,同比减少29天。

“今年上半年,我省空气质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既有天帮忙,又有人努力,最离不开的就是省市环保部门的共同努力。”黑龙江省环保厅总量控制处副处长赵学温说,为了摘掉头上的“黑盖子”,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今年1~3月,省环保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专项检查,采取“省市同步、曝光同时、处罚同尺”的方式,对辖区内全部大气污染源企业进行检查,共对235家(次)企业的环境违法问题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款金额1727.8万元。

“冬病夏治”淘汰小锅炉

受气候条件影响,黑龙江省冬季空气质量较差且治理难度较大,为此,省环保厅联合多部门印发了《2016年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冬病夏治”实施方案》,提前采取措施缓解冬季采暖期大气污染防治压力。赵学温介绍说,全省很多企业能充分利用夏季施工期,开展“冬病夏治”。

在大唐哈尔滨第一发电厂记者看到,在环保部门的撮合下,这家企业正在紧张有序地铺设管线,准备将蒸汽输送到距离其3.5公里外的哈尔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高新区有21家企业需要全年不间断用蒸汽,为此双方投资4000万元,新建一条设计最大供应蒸汽量为每小时100吨的管线,不仅大唐电厂收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高新区也因此每年减少使用10万吨标准煤,由此每年将减少排放烟尘1618吨、二氧化硫848吨、氮氧化物1375吨。

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局长赵振伟说,4~6月,省环保厅继续组织各地开展燃煤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查,联合省煤管局、质监局等部门开展商品煤质量管理联合督导,赴绥化、哈尔滨等地进行现场督查。对各类燃煤单位商品煤燃用量以及煤炭中灰分、硫分、发热量等指标进行检查。

据黑龙江省环境监察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淘汰小锅炉382台,完成锅炉污染防治设施改造85家,淘汰黄标车17435台。其中,哈尔滨市淘汰小锅炉20台,取缔低质煤经营户54家。

差异化考评大气环境质量

赵振伟表示,下一步,黑龙江省环保部门将重点整治燃煤锅炉。在燃煤质量控制方面,认真履职,严厉打击企业燃用质量不符合标准煤炭等违法行为。在小锅炉淘汰方面,建立工期倒逼机制,确保完成年度淘汰计划。在锅炉达标改造方面,严格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排放不达标的污染防治设施实施升级改造。同时,完成和启动80%年度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基本完成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油气回收治理工作。

据了解,黑龙江省政府组织编制的《黑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8年)实施情况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基本完成。根据考核办法,将按照市(地)大气环境质量现状和既定的改善目标,实行差异化考评。未来,将根据量化评分结果,对市(地)排序,并按比例确定优秀、良好、达标和未达标4个档次。对优秀、良好和达标的市(地)政府给予奖励。对未达标的市(地)进行专门剖析,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改进工作。考评结果作为评价市(地)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之一,确保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