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来分一杯羹!环保市场投资的四大方向

日期:2016-07-20    来源:环保在线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20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 土壤修复 空气净化器

“天下不患无财,患无人以分之。”当前我国环保产业正是处在这样一种“有财无人分”的尴尬处境。水、气、土三大战役开辟的万亿蓝海,引得资本涌入,企业跨界而来,无非是顺从了资本的逐利性,想要分一杯羹。

但“不进行研究的投资,就像打扑克不看牌一样,必然失败”,小编就环保产业热点进行分析,以期对广大投资者有所裨益。

碳交易市场

虽然2016上半年,全国碳市场启动重点工作未能如期完成,但这并不能将碳市场的市场前景全盘否定。

我国将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根据《关于切实做好全国碳排放全交易市场启动重点工作的通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八大重点行业将在今年全部纳入碳排放交易市场范围。

在经过被称为“碳金融元年”的2015年,碳交易市场从试点迈入新阶段,走向全国,业界普遍认为,一旦2016年碳排放交易全国市场启动,1000亿元的市场将随即打开。权威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每年碳排放许可的期货市场价值将达到600亿-4000亿元,现货市场将达到10亿-80亿元。

全球节能减排大趋势下,碳交易市场的全面开启,成为必然,高达千亿的市场份额,也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内,各路资本争相抢夺的美味蛋糕。

新能源汽车

和碳市场有着与曲同工之妙的是,2015年,同样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的一个年份。骗补风波之后,国家相关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不得不自力更生的关卡。但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增速下移及国家补贴断奶,非但没有让新能源汽车元气大伤,反而进一步刺激其高速发展。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产量37.9万辆,同比增长3.5倍,中国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的增量市场。2016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保持了持续增长,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126.9%。

基于环保性及能源安全性,打造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的地位已经成为国家拉动经济与生态环保兼顾的双重战略方针之一。

《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5-2020》,从数量上给出了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明确目标,制定了一系列补贴优惠的扶持政策,从国家战略层面赋予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大力发展的绝对高度,体现了其坚定的决心和态度。

预计到2020年前,新能源汽车产量将会保持大约40%的年复合增速,未来五年继续高增长势头。

空气净化器

和碳交易及新能源汽车不同,在2015年,空气净化器迎来发展的“寒潮”。在混乱的市场中,消费者感官逐渐麻木,企业遭遇信任危机,市场动力明显不足。可以说,国内空气净化器市场在恐慌,狂热,盲目之后,终于在今年3月份迎来新国标,在国家强制标准下,混乱的市场终于恢复理性。

进入2016年,得益于电商的快速崛起和新国标的落地,空气净化器市场相较于2015年,回暖趋势异常明显。数据显示,产品零售量、额同比增幅达到19.3%和23.6%。

产业暴利降温,重新洗牌后的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同样值得关注。新国标对空净产品供给侧升级和消费侧的购买决策起到良好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新国标体系将持续推动供给侧改革和行业良性循环。同时,消费者购买力的持续提升和品质化、健康化的消费需求,空气健康管理意识的形成是空净市场长远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所以,着眼未来,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依旧庞大,市场空间同样想象力十足。

土壤修复业

如果说各大细分领域已经经历了波澜起伏,有章可循,那么土壤修复行业,可以说是进入“十三五”时期以后我国环保产业最大的红利。

2016年5月31日,“土十条”横空出世,提出了土壤修复的阶段性目标,从中长期来看,土十条的出台将从根本上推动土壤修复污染治理从概念阶段走向落地生根,由此打开的巨大潜在市场空间,将是拉动国民经济和环保产业走出疲软期并更上一层楼的强大引擎所在。

尽管有人说,“所谓千亿万亿市场现在根本没有,只是在画饼,好引进投资人”,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尤其是在国家红利政策不断发酵的当前,以土壤环境监测、土壤修复技术等为代表的主流板块,市场容量一旦释放,不可估量。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处于起步阶段的土壤修复产业,修复技术不成熟、盈利模式不完善、相关标准缺失等问题仍在。

而单就投资者看重的市场空间,市场分析认为,“十三五”内市场空间在1100亿-5900亿之间,2017年至2020年市场产值CAGR可达80%-200%,其中中性情景下市场空间约3400亿,远期完全治理的市场空间巨大,达到7.4万亿元。

结语:理性

“任何一种行业,如有一窝蜂的趋势,过度发展,就会造成摧残。”小编建议,在瞄准环保领域进行投资时,投资人应当集中关注将要发生什么,而不是什么时候发生。万亿市场蓝海虽然诱人,如若没有头脑和勇气,那美味的蛋糕和你有什么关系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