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损害调查》有何突破?

日期:2016-07-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20
11: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执法 环境监测 生态系统

专家团队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於方研究员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张天柱教授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张衍燊博士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 宋静副研究员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风险与损害鉴定评估研究中心齐霁博士

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调查工作是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前提和关键环节,损害调查工作不仅直接影响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工作的质量,同时也影响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工作的公正性、严肃性和合法性。

环境保护部印发的《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损害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指南》),对生态环境损害调查工作的一般性原则、工作程序、内容和方法做出规范。为了使《调查指南》更好地服务于行政、司法等实践工作,本报选择其中的关键技术要点,邀请指南编制单位的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记者:《调查指南》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於方:《调查指南》是《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总纲》框架体系下的专项技术指南,其适用范围与《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总纲》保持一致。因此,《调查指南》适用于因污染环境或破坏生态行为导致的生态环境损害调查,不适用于因核与辐射所致生态环境损害的调查。

此外,《调查指南》未对因污染环境或生态破坏导致的人身损害、财产损害以及事务性费用的调查做出规定,涉及人身损害调查、财产损害调查以及事务性费用调查可参照《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推荐方法(第Ⅱ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阶段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推荐方法》等相关技术指南执行。

记者:生态环境损害调查的工作模式和基本程序是怎样的?

於方:一般生态环境损害事件发生后,需要对生态环境损害的类型、范围和程度进行初步判断。然后,根据鉴定评估目的(因果关系分析、直接经济损失计算、生态环境损害范围确定等)、实际条件(数据完整性、专项实验开展的可能性等)以及具体工作安排(工作时限进度要求等),对生态环境损害进行系统性调查。

《调查指南》在参考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设计了初步调查和系统调查两阶段调查模式。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部分突发环境事件和环境执法检查发现的案件,采取简单的污染清除或植被恢复行动即达到消除危险、恢复环境的目的,不需要进行中长期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情况,则不需要开展系统调查。

当生态环境损害主要表现为环境质量下降,没有进一步的污染迁移、生物资源或生态功能退化的情况时,初步调查获取的资料信息已经比较全面充分的情况下,系统调查可能就是补充性的简单调查,而非一般意义上的详细调查。

记者:初步调查的主要关注内容是什么?

齐霁:初步调查的目的主要是对生态环境损害的情况进行初步判断,为系统调查的开展奠定数据基础。

初步调查开展于调查初期,通常对于环境事件的情况尚不清楚,对于影响区域的历史情况和现状并没有充分认识,需要通过现场踏勘、人员访谈和资料收集等方式,对自然条件、社会经济、敏感区域情况等基础信息进行初步梳理分析,以便制定具体的调查监测方案和系统调查计划。

开展初步调查有助于提高调查的针对性,减少不必要的调查项目,提高调查效率。初步调查应该尽可能收集水文地质资料、污染源位置、污染现场清理照片等背景信息、基线信息、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信息、受损生态环境质量信息和污染清理情况信息等。

[pagebreak]

原则上,初步调查阶段主要通过收集环境应急或环境执法监测数据,并辅以现场踏勘观察和现场快速监测,为初步确定生态环境损害范围和程度提供依据,不进行耗时较长的实验室检测分析。但由于生态环境损害证据的易失性,《调查指南》规定初步调查阶段要保留一定比例的样品作为必要的证据材料。

记者:系统调查的内容和要求是什么?

宋静:系统调查是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根据鉴定评估的目的开展的。

调查内容包括基线水平、污染源、环境质量、生物信息、生态系统服务信息、生态环境恢复措施与费用信息、生态环境恢复效果信息等。

通常在初步调查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已经对生态环境损害类型、范围等有了初步的判断。

同时,这一阶段对损害鉴定评估的目的也相对明确,系统调查针对不同类型生态环境损害的特点开展。这一阶段需要从多渠道获取数据,设计合理的调查问卷和数据报送方式,制定详细的环境监测和生态调查方案、开展环境监测分析。

在确定环境介质和生态受体、制定采样方案、制定健康和安全防护计划、制定样品分析方案、确定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程序等已有国家相关技术标准的领域,《调查指南》按照已有技术文件执行,并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明确了适用性。

此外,《调查指南》还考虑了超大型污染区域调查、复杂条件采样监测等生态环境损害调查的难点情况,并做出了相应规定。

记者: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资料清单和调查表如何使用?

於方:为了增强生态环境损害调查的系统性和可操作性,《调查指南》设计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资料清单和调查表。

资料清单的作用在于引导调查人员系统性地开展数据和资料的整理、汇总、归档、调阅和审核。

根据调查需求,将搜集获得的资料分为背景信息、基线信息、污染源信息、生态环境损害相关信息和污染清理信息,并按照报告、照片、调查表、论文以及其他资料给出了推荐编码方式,对于数据资料量很大的损害评估,还应该设计数据库,实现电子化管理。

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调查表设计了生态环境损害调查信息汇总表、现场踏勘表、人员访谈记录表、现场采样记录表、生物现状调查表、生态系统服务调查表、污染清理费用统计表以及生态环境恢复方案比选表,共计8份表格。

其中生态环境损害调查信息汇总表是对整个调查的汇总说明,调查人员通过对信息的汇总、分析填写该表格,实现对评估的时空范围、损害发生原因、污染源信息、基线信息、损害情况、污染清理情况、生态环境恢复备选方案情况、调查工作情况和补充调查建议等内容概括整理;现场踏勘表、人员访谈记录表、现场采样记录表分别用于记录现场踏勘、人员访谈和现场采样的实时工作情况;生物现状调查表、生态系统服务调查表、污染清理费用统计表以及生态环境恢复方案比选表根据资料收集、现场踏勘、费用调查、备选方案调查和成本估算的结果进行汇总、梳理和填报。

除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调查表和资料清单表外,其余表格作为各个调查环节或专项内容的调查表由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选择使用,《调查指南》中对于调查表的填报进行了说明。

记者:如何控制数据质量?

宋静:数据的质量是调查工作的核心。《调查指南》对多来源、多格式的数据资料提出了质量控制的要求。

其中,检测和实验数据质量要求严格参照相关技术标准执行,调查数据要从完整性、逻辑性和准确性等方面进行审核,《调查指南》还提出了针对搜集获得资料、人员访谈调查表等调查数据的复核要求。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