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文一波:“红海”中环保技术型企业如何找“春天”?

日期:2016-07-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文一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7/26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产业 环保资本 第三方治理

当前中国环保产业已进入空前繁荣阶段。首先,环保法规、监管进入史上最严时期,新环保法的出台使环保考核更加行政化、处罚更加合理化。

其次,环保产业“红包”不断,空前高涨。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环保产业总投资预计超17万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两倍以上,而“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海绵城市、地下管廊等政策将直接撬动万亿级产业风口。

再次,环保产业政策法规密集出台或正在酝酿,PPP、第三方治理、环境税、服务性环境监测等政策理念正在改变着环保市场格局。

在这种形势下,环保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今后两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均将保持17%以上的高增长率。同时,持续加速的并购,将使越来越多的环保企业走向平台化;而“互联网+”、生态链整合将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尽管如此,环保产业治理的难点、痛点仍然很多,比如雾霾、垃圾分类、垃圾渗滤液、黑臭水体等问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与之相对应的是,环保投资仍多集中在市政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脱硫脱硝等传统领域,技术同质化严重。由此带来的产能过剩、低价竞争加剧,环保产业已成为不折不扣的“红海”。

“红海”阶段下的环保产业恰好是技术型公司的春天。首先, “十三五”环境领域最主要的任务是解决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的若干“刺儿头”问题,走治理、清洁、修复三位一体化发展路线。在此过程中,技术的先进与否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其次,目前环保产业只满足环保需求20%~30%,仍有大量市场空间有待挖掘。另外,从治理效果上看,效果时代也将倒逼产业技术升级。

第三,现阶段环保市场同质化竞争严重,没有独一无二的领先的技术做支撑,企业难以杀出重围,产业也难有突破。

第四,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大力开展,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未来只有进一步完成提标改造、工艺技术路径领先的企业才能符合行业标准。

一般情况下,技术型环保企业体量规模较小,那么,这样的企业如何生存发展?我认为有如下五个“秘笈”:

一是越专越好。技术型公司不怕小,哪怕只做一项技术,但一定要是最专业的,要在擅长的领域成为专家。

二是越稳越好。技术型公司重技术、轻资产,因此要格外注重风险控制,切不能盲目跟进市场,扬长避短,量力而行。

三是持续改进。要根据企业各个时期的发展特征,制定和改进相应的制度、人才、管理措施,以保障与各阶段的发展相匹配。

四是企业要与资本对接。当前环保产业投资火热,技术型公司可适当发挥资本力量,借力助推自身发展壮大。

五是企业要加入生态圈。企业发展最终是为推动产业发展。未来环保产业将是一个开放协同、合作共赢的局面,基于战略、生态等产生的圈层文化将形成一种常态,技术型公司可选择适合的圈层加入,以此形成生态和经济效应。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