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环保领域的创业 要瞄准差异化 领先半步

日期:2016-08-02    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  作者:李素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02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创赛 土壤修复 西玖环保

蒋平80后创业者,无锡西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2015年蒋平携自己的项目“工业有机废气成套净化系统”参加了由宜兴环科园和创业黑马联合主办的环保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环创赛),最终从入选的20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企业组的三等奖,成为大赛遴选的优秀项目的一份子。由此,一个年轻的环保创业者收获了行业大佬的关注和提点,也开始受到资本市场的追逐。

节能改造

导师吴红梅点评:有机废气处理现在是价值的洼地,在中国有500亿的市场。蒋平的对标企业在世界范围目前只有日本和加拿大的公司,即使公司现在的体量只有1000万,但我相信他能实现弯道超车。

无锡西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玖环保),2010年成立,入驻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环保科技大厦”,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的支持。2013年专利产品“工业废气成套处理设备” 进入市场。目前主要从事有机工业废气(VOC)净化及土壤修复地下水处理。

对于创业,你首先得放弃安稳

冯仑曾说过:创业不是“创”的事,也不是“业”的事,是人生选择的事情。创业是一种特别不同平常的人生。如果你要选择一个特别的人生,那么就选择创业。如果你要选择一种安安稳稳过日子的人生,那么就不要去创业。

蒋平于2008年从南京大学硕士毕业,大学时期的出色表现让他毕业前有诸多让人艳羡的就业机会,比如毕业留校任职成为一名一流大学的教师,比如成为省委组织部的选调生从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始走上仕途……选择体制内就意味着拥有安稳的人生,但蒋平选择放弃,他注定要走不同平常的人生。

2007年,宜兴市政府和南京大学展开了合作,在宜兴成立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科技研发中心,蒋平参加了一次宣传对接活动,这次活动让蒋平萌生了一种想法:应该将高校的研究成果和产业相结合,到家乡宜兴寻找优质的环保企业,一起合作。

宜兴是中国环保产业诞生地之一,有40年的环保产业发展历史。作为中国第一代环保企业诞生的摇篮,宜兴被称为“环保之乡”。

宜兴有国内唯一一个以环保产业为主题国家级高新区——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是目前全球面积最大、企业最密集的环保产业集聚地,1500多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3000多家配套企业、2000多个品种,10万名环保产业从业人员聚集于此,年产值超过500亿元。

临近毕业的蒋平最终决定回到宜兴,找到好的平台和机会锻炼自己。彼时,宜兴的环保行业尤为缺少一些受过系统高等教育的人才,而宜兴市政府和蒋平的母校南京大学正在进行合作,顺势而为,蒋平进入了宜兴一家颇具影响力的环保企业工作。

蒋平的到来给这家民营企业带去了很多新鲜活力,通过几个大的产学研合作,给企业创造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他也因此得到了公司的器重,一年内,从董事长助理(分管产学研合作)到成为负责全面管理的副总经理。

如果命运一直如此顺利,估计蒋平还会在高管的路上走很长时间。工作13个月后,由于民营企业的一些内部矛盾激化,资历尚浅的蒋平在风口浪尖之时成为了众矢之的,蒋平黯然离开。

又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如何选择?体制内已经回不去,似乎只能再找一家企业继续走高管之路,又或者,只有自己创业。

经历了世事后的蒋平对于人生选择有了更多的权衡:传统民营企业有普遍性的一些桎梏——近亲繁衍,急功近利,缺乏格局观和前瞻力……自己到底能改变多少现状?创业艰难,但环保市场有机会、也有意义。感性点来看,自己也一直想挑战不一样的人生旅程。理性和感性的天平悄悄的向一边倾斜。

性格和命运终于将蒋平推向了创业之路。一番尝试之后,2010年,蒋平创立西玖环保。

[pagebreak]

去创业了,就瞄准差异化市场

民营企业的经历让蒋平深刻认识到——同质化的产品和完全靠关系的发展模式无法在市场保持竞争力,得选择一条差异化之路。

但创业首先得解决自身的吃饭问题,只要有机会就得上,让自己接受市场的洗礼。蒋平说宜兴让自己有了走出去的底气:这是一个环保产业集聚又分工细致的环保产业大市场,不懂技术可以让有经验的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做工程有成熟的加工团队和安装团队做外部支撑。只要善于整合,你就可以完成环保业务。就这样,蒋平接到一个传统项目,开始起步。

同时,蒋平不断思考和找寻细分领域的定位。后来,利用自身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多方调研后,蒋平把西玖环保的方向定位在了环保领域的有毒有害恶臭气体的处置上,并与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慢慢在这个方向积累技术和市场优势。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一段时间后,蒋平团队碰到一个项目:中国南车在株洲的一个生产线上由于有喷涂工艺需要进行油漆异味的处理。经过深入研究和多次的探讨,团队选择了植物液喷淋+活性炭吸附的工艺,项目最终成功完成。新创立的西玖环保由此进军工业有机废气处置领域。

细分领域的优势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宜兴是一个非常重视环保工作的城市,拥有老百姓的环保投诉机制,对于老百姓投诉较多的项目定性为民生环保。

过去老百姓投诉最多的就是一些企业的异味排放问题。西玖环保至成立后就获得当地的科技人才项目,名声日响,由于在工业有机废气处理上的技术优势,开始走进民生环保领域各相关方的视野,也因此开始做一些有意义的项目:针对异味扰民的企业,为排放臭气的企业安装西玖的工业有机废气成套处理设备进行处置,使生产过程再无刺鼻的异味排出,这样的案例一方面解决了异味扰民的民生问题,另一方面也为当地企业解决了后续的发展顾虑,老百姓和企业皆大欢喜。现在西玖环保在宜兴的案例就有30个左右。新建的市政污水处理厂的废气也是他们做的配套。

更大的市场即将爆发。2015年10月,环保部开始施行关于有机废气VOCs治理的新政,在两个试点行业实行VOCs排污收费政策,未来试点范围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据悉,“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将VOCs纳入总量控制指标,业界人士预计,随着后续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未来三年治理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五年的积累,蒋平等到了风口。似乎更印证一句话:选择比努力重要。环保行业的创业,勿要跟风,要有前瞻力,选对新方向,做好技术和案例储备,就定有所成。

不断寻找新兴细分领域,领先半步

在创新创业经验中,有一条著名的“半步理论”:创新不等于创造商业价值,太多先进的科技创新在商业上输得一塌糊涂。考虑一个技术/产品的先进性,一定要结合市场的兼容性,最好领先其他人半步。

对于蒋平而言,从不会止于现有优势而不去探索新的可能。面对环保市场的巨大潜力,蒋平的战略是把西玖环保做成小而美的环保公司,不做大的工程和项目,坚持轻资产运行,坚持走精品路线。战术上紧跟政策方向,尽早寻找机会,进行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在一段时间内把技术和产品做扎实,坚持比对手领先半步。

环保是个政策引导型的市场,蒋平能不断从政策方向中找准自身的创新方向,提前布局。例如,在土十条呼之欲出之前,业界都在关注如何土壤修复,蒋平却开始关注与土壤修复相关的地下水处理:在土壤修复过程中,修复的场地往往原来是化工厂或者农药厂,土壤原位修复和外运修复都必然面临地下水的处置。

蒋平将土壤修复相关的地下水处理的定位为新方向,快速研发和积累技术优势,提前做应用型案例。目前已有优势型的技术工艺,并已有十几套设备的应用。同时,西玖环保已经和国内最早专业从事土壤修复服务的一家企业展开长期合作。有一个处在土壤修复风口的固定合作伙伴,西玖环保也更加春光明媚。

后记2015年,蒋平带着自己的项目参加了环创赛。这次参赛不仅让蒋平得了奖,对他而言,更重要的是收获了良师益友和做事业的核心理念。从导师吴红梅那里明白了自己企业的核心问题是把核心的技术做透;从北京的参赛伙伴那里领略了北京地区环保创业人的精神和胆略;从投资人张勇和侯铁成那里,加深了对企业的价值和企业的未来的思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