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技术】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技术与项目建设运营详解(二)

日期:2016-08-03    来源:中国环境投资联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03
10: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泥窑协同处置 协同处置危废 生活垃圾

Q:水泥窑协同处置去年出了政策,现在再水泥行业处在放量的什么阶段,第二问题是1吨的话算下来能赚多少钱?

A: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政策并没有下来,去年是提了大政策,在里面有一些鼓励政策,也有生活垃圾水泥窑协同处置的示范项目,但没有水泥窑处理危险废弃物的相关政策出来。税率上协同处置多少给一些免税政策。目前水泥窑协同处置集中在各大集团:北京金隅集团下属的水泥窑主要做的是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和协同处置生活污泥、华新、海螺。海螺主要做的是生活垃圾,葛洲坝也是做生活垃圾,只有华新是一部分水泥厂做的是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1/3的厂子也做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今年开始华润在南宁六月底第一条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已经竣工验收了。去年体现出的面上来看,包括升水、天瑞、西部水泥这里面摇摆。他们不管是从工艺还是从项目咨询,或者集团拿出一两条出来做实验做试点,有自己的处置技术或处置品牌的话,也是给这方面打基础。目前从运行情况来看呢,金隅旗下的处置中心或者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项目从利润上还是相当可以的,但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泥,生活污泥基本上看和政府协调的情况。从处置生活垃圾这一块来看,基本处于略亏的或者说赶平的,但不亏钱的企业很少。我们各种核算和实验,觉得生活垃圾协同处置低于70块钱是肯定亏钱的。一旦产业化或者量大的话,低于70块这个价格肯定是亏钱的。这是全国水泥窑处置的分类和大致行情。

Q:现在是小规模试点,没到规模效应,还看不出盈利,是这样吗?

A:刚才是按分类去说的,协同处置危废肯定是盈利的。

Q:危废的话大概能赚多少钱?

A:这个没法说具体的数,北京水泥厂一年我听说是四千万到六千万,这是在水泥行情特别不好的时候,水泥亏钱,危废还要反补过来,钱都补过来还要盈利的情况。

Q:是不是各个水泥厂对上这种项目都还是非常积极的?

A:从主观能动性来说都想上这些东西,但涉及到选址的问题,从选址来说有的水泥厂确实不适合,比如涉及到景观区,水源保护地的,村庄林业的,敏感地带的,还有地方强硬的政策,不在工业园区这种项目是不能上的,这些因素除外,其他人还是比较积极的。但这里面也面临一个问题,水泥厂从09年以后已经七八个年头了都在亏钱,每年都亏好几千万,亏到现在资金比较紧张,所以我们现在在和水泥厂和第三方的合作,我们也在鼓推第三方投资,利润和水泥厂一起分配,一个是帮水泥厂度过难关,二是水泥厂能够拿到危险废弃物处置或者协同处置的费用来反补水泥市场的低迷状态。

Q:在建和建成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有大概40家左右,40家是相当于把做废物处理生活垃圾污泥处理的都已经算在一起了,还是40家只包括危废?

A:是所有的放在一起了。

Q:这里面现在做危废的有多少家?是不是除了金隅集团都没有在做?

A:除了金隅、除了金隅在做的有不到10家,基本都在建设过程中。

Q:金隅建成的项目有几个,做危废处置的?

A:建成的有四家。

Q:改造的成本,整个就五六千万,为什么我们改造也要五六千万,五千万主要用在什么方面?

A:主要三个,一个是车间,一个是储存厂房,一个是处置设备,主要三大块费用

(补充一下是五万吨的改造五千万,五万吨的处置产能)五万吨处置产能,一个危废中心5000万是肯定拿不下来的。一个炉子下来三千万,除非不建设厂房,用最简易的不按规范走的,按规范的话这个价格拿不下来。而且危废处置对厂房都要求,如果设备故障处置不了的,处置不了的,严原则上是当天来当天处置,处置不了的就要求有厂房,厂房里面要求特别详细,防爆、防晒、环保、换气,这个设施会比较贵。

[pagebreak]

Q:五千万是规范改造的成本?

A:对(5万吨),不规范环保验收通不过,危废特许经营许可证是拿不到的,拿不到就进行不了项目的运营。

Q:危废经营许可证的颁发是在省环保厅还是在市级环保厅?

A:省环保厅。

Q:是什么权限下放到地市了?

A:立项、环评各种,就是前端的手续的都下放地市了。

Q:运行之前还是要通过省级环保厅的审核对吧

A:对,但如果申请单项的,比如就处置50类中的一类,比如含铜废物,就处置这一类,OK的。这一类的特许经营许可在有些省是由地市级环保部门来核发的。

Q:试运营的许可证是省还是地市级环保厅发的?

A:现试运营就变成试生产了,没有这一说,危废许可证一般是五年期,试运营这一年不管情况是怎么样的,只要环保各方面验收合格了,然后发一个一年的试运营的生产证,在这里面会做各方面的检测,各方面的资料,这一年所有检查都合格了,试生产证从第二年就变成正式的特殊经营许可证。

Q:没开机运营之前如何确保所有排放都合格呢?

A:在试生产过程中,还需要做检测核算,最后还要提交各种材料。证明所有合格的才给颁发的证,但是在环评里面怎么去约束协同处置危险废弃物之后能保证排放合格,现在是通过这样的模式。在做项目之前,环境本体检测,拿着本体检测的数据去和目前国内做相同项目的这种水泥厂作比较,然后通过环评单位回去核算,算出来认为你的排放有没有问题,这是第一步。然后第二步颁发特许经营许可证,是在试运营之后,试运营的时候还要定期监测,监测完了之后也会去核算,拿着核算的结果然后再去证明这些都没有问题了,才颁发正式的许可证。

Q:就是说在申请的时候拿的是理论的产能?

A:也不是理论,是对比的,叫对比分析的东西

Q:生活垃圾这块,为什么低于70块肯定亏钱,垃圾发电中标的项目很多就20度块钱。为什么20能做,79块我们都做不下来?

A:第一个,垃圾发电国家有电价补贴,一吨是两毛五分钱,一吨垃圾理论发电量在400度左右,一吨垃圾国家补贴100块钱,国家电价补贴一百块钱,加上政府给的20块钱处置费,费用是120块钱。这样的话水泥窑协同处置的成本只需要70,是一个彻底化的处置。垃圾发电产生3%的飞灰,飞灰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处置价格最低是在1000至1500块钱,但据我所知很少有垃圾发电厂的运营模式去处置飞灰是按照这个危废的运营模式去处置,多数是到垃圾填埋场填埋了,这样的话也能节省一部分钱,这样垃圾焚烧就能正常运行。但水泥窑协同处置是这点区别,它不产生残渣,直接就把其变为水泥产品了。

Q:这个飞灰是指尾气处理里面的飞灰还是焚烧后残留的残渣?

A:燃烧后残留的残渣。

Q:生活垃圾含渣率也有百分之20到30,没有规定焚烧完一定要做危废呀,只是说尾气处理里面的飞灰可能是作为危废。

[pagebreak]

A:3%的飞灰。

Q:我们的脱硫除尘,尾气处理的飞灰是重新再扔进水泥窑炉子里面重新烧一遍还是什么意思?

A:直接进窑炉了,不停产生不停入窑,永远在里面的循环。利润的问题,目前国内危废的价格基本在2500到3000块钱之间,也有更高的,山西、新疆、两广、浙江等地区有的地方价格是相当高的,最高的可达到七八千,甚至上万,但全国平均是2500到3000,水泥窑处置基本上除去680块钱的成本,其他的就是和水泥厂利润分配。这个价格里面有一些水分,水泥窑协同处置都喜欢建一些大宗的东西,一旦涉及到大众的东西,价格就可以往下打一点,水泥厂现在接触的,比如说大宗量的炉残渣,可能我们想象的危废三吨两吨,有人处置一年产生的危废两万吨,价格就参差不齐,这个价格就可能降到1000块钱或者1000多一点点,但量特别大。价格表面上看是这么高,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因为危废本来就是一个市场行为,会因为危废量的多与少去把价格进行波动。正常的,水泥厂在整个运行中,要求的是水泥窑炉生产的平稳的水平,如果这个企业产生的危废多的话,可以把这个企业的危废单独做出一个东西,不管是设备还是储存点,在这个时间之内给它平稳的处置。比方说来一个危险废弃物,要重新去检测,做适配,重新做方案,会很麻烦,所以从价格来说,不见得水泥厂接受的危险废弃物不见得就是危险废弃物的平均值,要低很多。

Q:危废有不同热值,怕烧高热值的危废,温度高会把炉子烧穿,水泥窑协同处置会不会同样的问题?

A:也有同样的问题,热值特别高的情况,会和热值低的进行掺配。是在化验适配的基础上去做掺配的。

Q:从产能来看,剩下七到八家,金隅建成四家,危废处置产能能够满产吗?每条线有五万吨的产能,能不能理解金隅的产能有二十万吨

A:金隅和北京水泥厂、琉璃河水泥厂、红树林和其他一些相关的厂子基本上危废这一块,就是正常危废加上飞灰加上玻璃钢加上污染土壤,基本上一年下来的量至少在25万吨以上。

Q:基本是满产?

A:基本满产

Q:现在其他7-8家大概能扩出50万吨的产能?

A:我刚才说的这些里3万吨的比较多,30万吨差不多。

Q:像这个量,您感觉工业企业那边有足够的量来用做水泥窑协同企业处置吗?

A:最近1-2年能达到满产负荷,目前确实没有满产,我国危废处置除了焚烧炉之外,其他做综合利用的除了个别几类,剩下的做的都不是很好。

Q:水泥窑一般上3万吨或者5万吨的量,我的问题是,如果这个产能布局好后,供给这块能不能达到这个量,最后就是达到后,会不会将行业价格体系扰乱,对专业危废处理企业的影响比较大?

A:一方面,市场化指导价已经不存在了;第二,水泥窑协同处置属于刚进入社会一种新处置技术,仅是对以前处置中心的补充,并没有影响到传统市场的大格局。例如山东的危废处置,每年产生的流通的量基本在380万吨左右,除去资源整合利用,现在本地的处置能力只有70-80万吨,达到100万吨的进行资源化利用,剩下来的缺口拉到外省身份处置。这里,如果我们弄五个项目(50万吨)、五个水泥协同处置(50万吨),空间大。关于危废这块,没有公布出来的也不少,如果监管趋严会新增较多危废。水泥窑协同处置中可处置的仅占总量的60%,40%是不建议去处置的。因此,其是一种补充,一种水泥行业低迷状态的补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