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我国土壤修复有序进行 政策资金缺一不可

日期:2016-08-04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刘源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6
08/04
1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壤修复 土壤污染 重金属污染

“常州"毒地"事件暴露出土壤修复工程中的监控缺失。同时也提醒着我们,我国土壤污染问题严重,土壤修复刻不容缓,继“水十条”和“大气十条”之后,国务院在2016年5月印发了受到各界关注和期待的“土十条”,指明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完善的法规体系和行业标准将会促进土壤修复市场的有序发展。

在“土十条”颁布以后,具体的实施细节正逐步开展。目前环保部门正在编制具体的土壤污染情况详查方案,计划投资数十亿元进行全国土壤污染情况的详查。

土壤污染严重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和2013年进行全国污染状况调查的结果显示,目前全国土壤污染总超标率为16.1%,耕地点位超标率为19.4%,重污染企业及周边土壤超标点位为36.3%,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处置土壤超标点位为21.3%,土壤镉超标率为7%。“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土壤污染主要集中在湖南、湖北、江西、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等省及西北、东北一些地区,其分布南方大于北方,而且以重金属污染为主。与国外土壤污染治理相比,中国土壤污染面积大,分布广,有机无机污染种类多,污染重。且中国目前还属于发展中国家,经济还不富裕。所以中国土壤污染修复与治理,必须采用实用、经济、有效、方便群众参与的中国自己的修复和治理道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污染与控制研究室主任谷庆宝透露,在土壤摸底调查方面,环保部门正在进行三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全国土壤污染详查,目前正在编制并推进土壤污染情况详查方案,在资金投入方面,大致会有几十个亿;二是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设置土壤污染的监测点,在全国建立土壤污染监测网络体系;三是提升土壤信息化水平,建立土壤信息化管理平台;在法律法规方面,2013年环保部编制了土壤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草案,现在已修改到了第十稿,争取2017年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

行业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市场广阔

我国土壤修复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据统计2015年土壤修复合同签约额约为21.3亿元人民币,在GDP占比中仅占万分之0.3。而在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西方国家,土壤修复资金在GDP中的占比一般会达到0.5%以上。

据统计美国的土壤修复市场已进入成熟发展时期,其资金投入在GDP中占比由起步阶段的0.06%,发展为爆发时期的0.7%,最后稳定在成熟阶段的0.5%。依照西方国家土壤修复市场的发展规律,我国土壤修复市场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土壤污染防治法》预计将于2017年出台,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和严格的行政执法体系将为土壤修复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同时政府也在积极促进土壤修复的市场化发展,并尝试引入PPP模式来解决土壤修复市场融资困难的现状。如此看来,我国土壤修复市场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